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远洋停牌 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或注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其干散货船队业务占全球干散货市场份额10%左右

上个月刚刚回归A股,被作为中远集团今后分步整体上市的资本平台的中国远洋( 21.70,0.00,0.00%)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19.HK,601919.SH,下称“中国远洋”),有望在近期收购中远集团的干散船队资产。

昨天,中国远洋在上海和香港的股票双双停牌,今天,中国远洋(601919.SH)发布公告称,正在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讨论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有待进一步论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披露有关结果。

而根据中国远洋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有关A股发行的具体计划,须与有关政府机构进一步详细讨论,不过,中国远洋H股将在今天恢复交易。

众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远洋所指的“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是指通过向中远集团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中远集团的干散货资产,而目前要讨论的就是具体的收购资产价值、收购方式,以及定向增发收购的价格。上一周,多家券商曾一同赴中远进行调研。

中国远洋是中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其通过下属各子公司,为国际和国内客户提供涵盖整个航运价值链的集装箱航运、码头、集装箱租赁和物流服务,主要以集装箱船队为主。上月回归A股时,中国远洋副总经理孙家康就曾透露,中国远洋将作为中远集团主业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资本平台,目前,公司就在对收购集团的干散货船队进行可行性研究,但还没有具体注入的时间表。

在全球第二大商船运力的中远集团航运业务板块中,集装箱船舶只占700多艘船舶中的139艘,因此除了已经被注入中远控股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还有干散货船队和油轮船队,其中,干散货船队400多艘,运量300多万载重吨,船队数量是全球最大的,占全球干散货业务市场份额的10%左右。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指出,目前全球干散货市场处于景气周期的高点,因此此时注入干散货资产可能性较大,同时资产注入完成的时间也不会拖得太久。另外,全球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周期将延续到2009年,因此,预计今年干散货运价指数将同比增长50%以上。

目前,中国远洋核心业务为集装箱班轮运输,也是三大航运业务中经营风险最大的业务形式。中远集团董事长兼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曾告诉记者,中远的一个战略就是从周期性发展向可持续性发展转变,首先集装箱船、干散货船、油轮等各种船队的周期是不一样的;其次中远也在加快向下游港口、码头延伸,这些都有利于平抑主业波动的影响。

中国远洋于上月完成发行A股后,母公司中远、A股股东及H股股东的持股,分别占总股本的51.07%、20%及28.93%。雷曼兄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中远集团将一次性将整个散货船队注入子公司,船队的合理价值预计为每股4.60港元。美林日前估计,此次收购母公司船队的成本达84亿美元。而中国远洋回归A股的承销商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则指出,如果干散货资产注入中国远洋,将使2007年每股盈利增厚0.29~0.48元。 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远洋A股有望上限定价
中国远洋子公司5亿美元订购8艘集装箱船
天津港至美国东海岸首条集装箱航线开通
上海港今年冲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港
中铁集运引外资共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国产最大集装箱船出坞
中海运9600TEU集装箱船“新北京”轮在韩国交船
中交中国港湾签署巴基斯坦集装箱码头设备合同 11.6亿卢比
中越合作发展港口项目 建6个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准箱
中国内地最大集装箱船始发上海洋山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