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首页>>企业动态
关联交易支撑三元业绩增 分割三鹿资产方案待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元股份为三元集团带去了不少生意,而三元集团也凭借其雄厚的实力为三元股份6笔借款共计2.23亿元提供担保。

三元股份在伊利、光明等乳品企业业绩预亏的阴霾下实现盈利。然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的同时,三元股份其和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也日益膨胀。

关联交易大增

三元股份于2003年9月上市,公司董事长为张福平。2008年,三元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比上年增长28.25%,而净利润4075.61万元,同比增长87.22%。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113.77万元。

作为北京本地的乳业老大,三元股份在“三聚氰胺”的冲击下并未受损。在北京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63.11%,而北京以外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减少3.24%。此外,该公司去年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比上半年6.55亿元增长1亿元,其中四季度为4.19亿元。

尽管三元股份和三元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由来已久,但二者在采购原料、物流运输等方面的交易却与日俱增。三元集团直接持有三元股份13.31%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另外通过控股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北企食品),三元集团实际控制三元股份55.17%的股份。

2008年三元股份向三元集团旗下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及其他农场等采购原料奶高达4.07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达40%,同比增长41%,而2006年该项采购也仅为2.14亿元。

物流运输方面,2008年三元股份通过三元集团旗下北京三元双日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运输乳制品,向集团支付5005万元,而2007年这个数额只有3329.66万元。

在土地使用费上,三元股份向三元集团2006-2008年分别支付280万元、307万元、334万元。此外,三元股份还向三元集团旗下北京市牛奶公司支付职工宿舍综合服务和后勤服务费。

除采购原料等向三元集团支付费用,三元股份也向其销售商品,但金额很小。2008年三元股份向三元集团旗下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乳制品,销售额为2604.67万元,2006年、2007年为1095.36万元、1983.52万元。

“关联交易事项没有增加,但金额这块主要是整个物价上涨,包括销量上涨。物流运输关联交易的增加主要是因为销量、汽油价上涨。”三元股份董秘王钤告诉记者。

据了解,三元集团已于2008年11月承诺,会以三元股份为平台整合集团的乳制品产业,减少关联交易。

然而,三元股份与三元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额仍在攀升。2009年仅采购原料奶,三元股份与三元绿荷的采购额预计约4.8亿元,此外还有向北京奶牛中心采购原料奶1500万元。

而在产品仓储运输服务上的关联交易预计增至6000万元。在土地使用、库房出租、产品包装纸箱等方面均有关联交易。

对于2009年关联交易的增长,董秘王钤称,今年规模肯定要比去年扩大,因为原料奶需求有增加,而且这只是个预算,预算做得太低的话,将来还要上会。

如何分割三鹿资产不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三元股份为三元集团带去了不少生意,而三元集团也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对三元股份给于关联担保。

三元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虽为37.88%,三元集团为三元股份6笔借款共计2.23亿元提供担保。而截至2008年底,三元股份短期借款1.93亿元,长期借款3000万元,二者合计恰好为2.23亿元。也就是说,三元股份的银行借款均由三元集团担保。

最新资料表明,2009年,三元股份向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5.83亿元,其中,本年度向银行续签综合授信额度为人民币1.53亿元,均由三元集团提供担保。

由于三元股份并购重组三鹿集团所需资金较多,上述新增借款也可能为并购添把柴。

此前,三元股份委托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向河北三元贷款8500万元,河北三元用此补充营运资金。而河北三元是三元股份并购重组三鹿集团的运作主体。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元股份定向增发募资8-10亿元用于竞拍三鹿资产,资金是不够的。除了收购资产所需6、7亿元资金,后续的生产运营还需要注入同样数额的资金作为流动资金。

对于并购三鹿面临的资金压力,王钤并不否认。不过,她告诉记者,5.83亿借款里有1.53亿是以前续的,剩下的部分它靶向性没那么强,应该说是个商业行为,而且从财务费用角度看,现在利率比较低,公司也希望在信贷政策较宽松的时候获得这么个额度。也不排除考虑从中运用的可能,如果利率合适的话。

今年3月,三元股份和三元集团联合竞拍6.17亿元的三鹿集团破产资产,其中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以及三鹿集团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的投资权益。

年报显示,三元股份向三元集团及北企食品非公开发行的融资安排将在4-5月进行。而在三元股份定向增发方案获得核准之前,竞拍及其他资金将由三元集团提供。如果增发通过,三元集团与河北三元将自行约定以各自名义购买和受让拍卖资产或股权部分。如果增发失败,则三元集团独立履行全部义务及责任。

谈及三元股份将认购拍卖资产的哪部分,王钤表示,根据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有权限来分这个资产。但是现在分也没必要。而后续的资金就要看公司和三元集团的董事会采取哪种方式来筹资。(记者罗三秀)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纪委处理三鹿事件八名责任人 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双开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三鹿事件重要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三元接管三鹿后河北三元新品上市
吴邦国:深入调查三鹿事件 修改食品安全法草案
拍卖标的临时“缩水” 三元竞购三鹿还将继续
娃哈哈为何放弃收购“三鹿” 宗庆后:摊子太大
北京三元集团以6.165亿元人民币成功拍得三鹿
多家企业将竞拍三鹿资产 三元公布整顿战略规划
三元与三鹿集团管理人签署拍卖资产交接协议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