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首页>>企业动态
多家企业将竞拍三鹿资产 三元公布整顿战略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三元股东大会同意竞买三鹿 河北工厂已复产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今天,三鹿的核心资产将在石家庄中院拍卖。截至昨天下午3点前,有意向竞拍者可报名参加。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三元之外,还有其他企业报名参加,此前有意参与竞拍的飞鹤乳业已退出。但其拒绝透露该企业任何信息。不过对于今天竞拍的结果,三元则是充满信心。

据拍卖公告,参与竞拍者资格是:具有10年以上液态奶、奶粉生产经验,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市场声誉良好,质量控制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且未因三聚氰胺事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等。

此前的2月14日,三元明确公开了竞拍价:“不超过破产财产包总评估价值的110%。”三鹿拍卖的首批破产资产包总评估价值为7.26亿元。

昨天,三元股份逆市涨停,报收于6.66元。

‘ 今天,原中国乳业巨头石家庄三鹿首批核心资产将在石家庄中院挂牌拍卖。昨天早上,于前一天参加完三元股东大会的三元集团董事范学珊赶6点的火车从北京奔赴石家庄,代表三元方面办理竞拍三鹿事宜。上午,三元方面在其租赁的原三鹿总部,三元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山,再度出山后首次高调亮相,对外公布了三元整顿河北奶业战略规划。 ’

规划1

拟筹15亿自建养殖基地

“三鹿事件根本原因就出在奶源及渠道上,而三元在这次事件上表现得最为清白,根本在于其奶源来自大型养殖场,同其他企业派遣的收奶点只负责鲜奶数量和数据指标不同,三元的技术人员全程介入奶牛的养殖过程,并统一所有奶源的饲料、防疫和收奶标准。”高青山介绍,虽然投入大,但是没有给奶贩子留缝儿钻,竞购成功后,河北三元将复制北京三元模式,但会根据当地情况有所创新,建立加工企业+奶源基地带动农民就业的模式。

据介绍,该种模式将采取三种方案,首先是三元模式,即自建基地。“河北三元拟募集巨额资金自建乳牛牧场”,高青山介绍,这部分投资最起码10亿到15亿元,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这将形成最直接的、没有中间环节的产业链。

针对农民自己的养殖基地,“三元将带动农民就业”,高青山介绍,农民的牛通过防疫检验后,河北三元可以直接买过来或者租赁承包或入股,农民则可以到牧场打工,但从饲料的配方、养殖到最后进入加工厂,全程由三元统一监控管理,“奶源供应作为公司的第一车间,加工企业则是第二车间,建立中间没有其他任何环节的产品供应链,从而保证产品在自己的控制之内”。

走访三元河北养殖基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河北元氏县殷村镇的一个奶牛养殖基地。据介绍,三元奶源组于11月份开始承包管理该基地,并更名为河北三元养殖基地,由三元股份派到河北三元担任奶源组组长的王宝柱介绍,该基地属于农民个人,1500亩地共有600头奶牛,刚接手时,问题确实很多,“现在通过技术培训,按照三元规范管理,如今奶牛日产量提升了8%”。

记者与一些给原来向三鹿供奶的农户交谈了解到,三元奶源组下去考察,他们争相邀请,其原因就是三元不仅将是以后的鲜奶买家,还在于三元“懂养牛”。三元决定将其“三元模式”复制推广。“元氏县殷村镇只是我们的一个试点,我们将从农民的基地中选择5个作为试点,他们的规模都必须是日产奶量达到10吨,面积1500亩以上。”王宝柱介绍,总计划建20个这样的基地。

“再加上自建基地,还有原三鹿第二大股东,也是最大外资股东恒天然在河北自建的优质奶源基地也表达了与我们合作的意向,2到3年内,河北三元将形成2万头乳牛的奶源基地。”高青山表示,这将基本保障奶源需求,彻底解决奶源风险。

>>现场

规划2

选供应商引入麦当劳模式

“任何产品质量的问题,今后将采取一票否决制”,曾经担任北京麦当劳董事的高青山昨天特意介绍了麦当劳对供应商的严格审核过程,并称河北三元对供应商的选择将复制麦当劳模式。

高青山介绍,三鹿拥有国际最先进的检测设备,这些硬件在质量监管方面是个重要环节,但是三鹿原先实行事业制,质量监督体系相对分散,如原料采购事业部,一人说了算,“这一点河北三元接管三鹿核心资产后,是绝不允许的,必须是一个集体说了算”。高青山表示,河北三元将组建质量管理监督中心,成立生产、技术、财务等多个成员组成的评审确认小组,从原材料的采购开始,由该小组审核通过。

规划3

所有员工采用绩效考核

据了解,自去年9月中旬三鹿停产后至今,原三鹿的员工即将重新上岗。

“即将进入岗位的员工达到2000人,对员工队伍的管理,河北三元也将采取新的模式”,高青山表示,公司成立了企业经营管理部门,对每一岗位的每一员工制定科学的工作绩效考核标准,而这平均要占到薪酬的50%,根据不同的岗位会有所不同。

高青山表示,三鹿这些年在市场上的投资定位都是具有国际眼光的,这些是硬件资源,再加上优秀的团队,两大优势资源都是河北三元不可或缺的。

“河北三元已进入角色”,昨天上午,高青山在原三鹿总会议室介绍,去年,三元与三鹿就其核心工厂尽快恢复生产达成一致后,三元集团就于11月4日派遣了7个调研小组到达石家庄,对三鹿集团进行摸底。

两个月内,调研组了解了三鹿集团核心工厂的产能设备状况以及人员组织架构,基本摸清了三鹿液态奶和奶粉的原有客户、销售渠道、市场区域分布等情况。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三元拿下三鹿破产财产几无悬念 今日石家庄开拍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最高院副院长:三鹿奶粉受害婴儿95%已接受赔偿
最高法称已做好准备受理三鹿奶粉赔偿诉讼
卫生部:汲取"三鹿事件"教训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117名三鹿奶粉受害者再次提诉讼 索赔逾2500万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