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企业动态
传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欲5亿美元收购通用悍马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彭博社2月16日报道,据知情人士爆出的消息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公司日前正在与陷入困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行谈判,试图收购通用旗下悍马SUV部门的业务,上演“蛇吞象”的好戏。

根据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该集团拥有大约10亿元人民币(约合1.46亿美元)的资产。 但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四川汽车准备斥资多达5亿美元收购悍马部门,该巨额资金需要从国有银行贷款获得。同时,该知情人士称,不排除有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将竞标收购悍马部门。

通用公司旗下的悍马车销售量在今年1月份暴跌了60%,为了获得美国政府134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注资,通用必须想法尽快获得现金并削减债务。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和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或许正利用此次经济危机的机会,收购著名的汽车品牌和技术,试图实现其国际扩张的战略目标。例如,根据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国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是一家民营汽车制造商,在今年2月初的时候,该公司也就收购福特汽车公司的沃尔沃(Volvo)汽车部门与福特进行了先期磋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的资料,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家封闭型公司(Closely held),从其拥有的资产规模看,该公司并不属于中国79家主要汽车制造厂之列。 但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一名销售经理周力亚(Zhou Liya,音译)表示他知晓公司正在竞标收购通用公司悍马部门。而通用汽车上海分部的发言人Henry Wang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通用正在与潜在的投资者进行会谈,但我们不会公布谁是潜在的投资者。”

如果通用汽车能够就销售悍马部门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那么通用就可以在2月17日截止之前向美国财政部展示其生存能力,也可因此获得美国政府的贷款。 如果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能向美国政府证明其有能力扭亏为盈,那么美国政府可能要求放弃获得政府贷款,或者利用手头的现金申请政府资助的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一直在通过出售旗下资产的方式获取资金,其目标是筹得40亿美元的资金。但通用汽车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表示,由于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全球性的信贷紧缩,这使得通用汽车的筹资目标无法实现。通用的首席运营官Rich Wagoner表示,通用正在考虑处理旗下悍马资产,出售是选项之一。在今年6月3日的股东会议上,通用管理层将会提出这个议题。当前,随着油价不断刷新纪录,美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将发展的重点转向更节能的汽车。

根据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网站资料,该公司每年的生产能力为5000辆公共汽车、3万辆客车和5万台发动机。该公司设立于1994年5月,2006年8月被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富临集团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也涉足运输和工业等领域。富临公司销售野马(Yema)牌SUV车,该车主要源于罗孚汽车集团(MG Rover Group Ltd.)的技术并配备日本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rp.,J.MOT)的发动机。此外,富临公司也销售野马牌的公共汽车。(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国产"猛士"越野车获大奖 12性能超悍马[图]
通用40亿美元出售悍马及法国工厂 倾心于中国买家
第102届广交会开幕 价值百万悍马SUV亮相[组图]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