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首页>>企业动态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小时观察:给高管薪酬念念紧箍咒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高管连年暴涨的身价一直是个充满争论的话题。在国内,从2007年开始,高管高薪就引起了人们关注。当年8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06年年报,大家发现8家银行高管年薪都在百万元以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446.18万元年薪居行长之首,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薪成为董事长中的首富,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杨志威以561万元年薪,成为年薪超过董事长的最牛董秘。而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当年拿到6000万年薪,给大家的眼球带来了巨大刺激。

金融危机爆发,为这场高薪之争火上浇油,人们对本来就充满质疑的高薪打上了更多的问号。有人说,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却从这滩浑水中摸到了鱼,因为不管市场是赚是赔,他们每年拿到的工资和分红都能高达数千万美元。正因为这样,他们才会对市场过度投机视而不见,甚至为了谋求更高的分红,而不顾风险煽风点火。高管薪酬失控的结果,是扭曲的激励机制造就了扭曲的市场,直至酿成今天的危机,所以华尔街高管们一时间成为过街老鼠。

对高管高薪的经济学解读,成了美国政府发出限薪令的一条重要依据。然而,我国对企业高管薪酬的制定,迄今为止还没有提出完整的制度设计。即使针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制定的年薪实施办法,很多时候也还是以行政命令而不是以法规的形式来推行。而对数量范围比国企多得多的股份制企业,更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尤其,在大股东和中小股东权利不对等的环境下,企业内部监督没有发挥实际效果,高管的薪酬制定实际上就成了几个大股东的自说自话。

业绩降、薪酬降,我们终于对高管薪酬也喊出了紧箍咒。但不要忘了,唐僧的紧箍咒能显灵,还有一个重要装备,就是他给孙悟空戴上的那道金箍。如果我们不能打一道金箍,仅仅靠念念紧箍咒,还是管不住孙猴子。(主编:周人杰 记者:康敬锋 摄像:景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内地银行高管薪酬平均年增长率58%
券商巨薪潜规则震动市场 薪酬逆势大涨反响强烈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全球掀限制高管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谁踩着股民钱包进行薪酬狂欢?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揭秘
国泰君安员工去年人均收入过百万 天价薪酬令人瞠目
奥巴马救市方案拟下周出炉 将限制金融机构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薪酬管理
今年房地产行业薪酬缩水5成 6成房企不增员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调查显示:少数券商高管去年到手薪酬超过千万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