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救市方案拟下周出炉 将限制金融机构薪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团队正斟酌金融救援方案细节,定于2月第二周正式“出炉”。

《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细节包括如何最有效解决银行坏账问题、是否对接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限薪等。

承认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奥巴马1月31日通过广播电台和因特网发表全国讲话说,3500亿美元的救市金尾款将用于降低抵押贷款成本,为小企业提供贷款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信贷市场流通。

按照他的说法,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不久将公布一份新策略,旨在“重振金融系统,为小企业、消费者提供贷款……确保救助金不落入金融高管的私囊中”。

但他承认,任何一份方案,无论设计多么周密,也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所有问题。

“美国历史上出现如此严重的经济难题实属罕见,”奥巴马说,“到了我们这些在华盛顿的人(政府官员)履行职责的时候了。”

奥巴马承诺加强对相关款项使用的监督,确保救助资金透明使用,“让纳税人清楚,他们的钱花在哪里,能否起到预期效果”。

不大可能建立“坏账银行”

随着美国国会本月批准政府动用7000亿救助资金剩下的3500亿美元,这笔资金如何发挥作用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救市方案本应于2月的第一周出台,但一些政府官员1月31日说,奥巴马经济班子一些成员要求推迟一周,以确保细节准确。

同时,政府官员已向华尔街金融高管征询处理银行坏账的建议。

此前,盖特纳已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和财政部货币审计人约翰·杜根就此举行讨论。《华盛顿邮报》报道,几个月来,贝尔一直在游说政府成立一个“坏账银行”,类似资产管理公司的专门机构,吸纳金融业呆账、坏账。

但盖特纳持反对意见。在他看来,“‘坏账银行’难以正常运转”,因为成本太高。一些分析师估计,美国金融界坏账大约2万亿美元,而财政部可使用的救市资金只有大约3200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奥巴马团队不大可能采用“坏账银行”的提议,而是选择对金融系统的坏账提供担保,将问题资产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资产剥离。

这名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只提供保险费用,这样做成本相对较低,但不利于快速恢复信贷市场流通。

报道说,新政府正考虑购买金融机构的债券和优先股,以鼓励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后赎回政府购入的优先股。

高管薪酬不会大幅缩水

《华盛顿邮报》报道,方案对每笔资金制定前提条件,如对接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机构高管提出薪酬限制。

如果所在金融机构经营状况较好,高管薪酬受限程度较小;相反,政府会对亟待它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设置严格薪酬限制。

奥巴马1月29日指责华尔街高管在经济衰退时仍收取丰厚分红,斥之为“可耻且不负责任的”行为。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月30日说,方案中将涉及对金融高管薪酬的管理,“你会看到,总统和他的经济班子将制定规则,约束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政府官员担心,严厉限制薪酬,将给金融机构申请政府援助资金制造障碍。

一些分析师推断,新政府将对高管薪酬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但不会过于严厉,高管们的薪酬不会大幅度缩水。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美国侨报:奥巴马就职演说为何未提中国?
奥巴马组建专门机构拯救中产阶级 由副总统领导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胡锦涛和奥巴马同意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会见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反驳"总统错了"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胡锦涛应约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温家宝笑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汇率稳定利于世界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