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多国部队与中国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今年6艘中国船遭劫持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首页>>企业动态
西门子在华行贿案或涉及权力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门子以支付13亿美元为代价结束持续已久的行贿案调查。

昨日,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克罗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坦言,西门子已经翻过了历史沉重的一章,针对德国和美国的行贿指控已经尘埃落定。西门子自此已确立了基于强劲领导机制的合规文化。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表示,西门子在较短的时间里与德国和美国当局达成了和解。据了解,西门子公司透露13亿美元中8亿美元支付给美国政府,3.95亿欧元支付给德国当局。在支付给美国政府的8亿美元罚金中,美国司法部将获得4.5亿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获得3.5亿美元。

针对案件中西门子涉嫌行贿中国医疗部门官员一事,昨日西门子中国区公关人士表示,相关问题只能等待总公司回复。据悉,西门子在华行贿20亿美元。

但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则认为,出于对品牌影响,西门子未来将会有意避免对行贿案的判决发表细节。

“实际上,西门子案件给与外资联系密切的中国政府部门敲醒了警钟,未来政府办事要更为公开透明。”上述专家坦言,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国家权利机构在涉及行业准入时,都可能滋生腐败土壤。此前,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被“双规”3个月后,因涉嫌受贿罪近期被批准逮捕。

目前,西门子中国公司的业务涉及信息通讯、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金融、照明和家用电器业。媒体报道,西门子全球腐败案已牵涉到西门子中国公司的各个业务领域。上述专家认为,由于西门子在国内业务广泛,受贿案或涉及多个权力部门。

2002至2007年间,西门子交通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给设在香港的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机构,并通过这些机构对内地官员行贿,以得到总额逾10亿美元的7个地铁列车和信号设备项目。

2002至2003年期间,西门子PTD通过支付约2500万美元给商业咨询公司,贿赂中国官员,并得到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电力高压传输线项目。

2003~2007年间,西门子医疗集团支付了约1440万美元的贿赂款,向5家中国国有医院行贿,从而获得2.9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其支付方法就是设立一个基金,用于让中国医生进行豪华旅游。

对此,专家认为,受贿案无疑让西门子在华形象造成了污点,但并不意味着其在国内的发展会受到太大负面影响。(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西门子13亿美元了结官司
西门子(中国)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
西门子首个绿色办公室落户广州 推动节能环保
西门子4.2亿欧元贿赂丑闻追踪:与济南公司签印工程项目
西门子获大单 京津高速铁路70%国产化成悬疑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