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 森拉克将进东海 移动慢 路径不稳定 -教育部规定:高校销毁保管期满档案须鉴定报批 管理办法全文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目击 批捕5责任人 全面整顿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国企整合试新:上海首提"资本主导" 5年减至30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至少让上海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感到欣慰的,是在大盘屡屡受挫之时,上海国资板块仍然逆市飘红。

就在不久前,上海市刚刚下发了上海国资重组的操作指南,在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首次要求使用资本市场手段推进重组,在国资委因央企重组而倍感压力,转而要求由“市场自愿”转向“积极整合”之时,上海此举,显然不是上海国资如何重组那么简单。

资本运作700亿资产注入

实际上,从5月份开始,上海国资通过资本市场重组的路径,就已经令人眼花缭乱。

彼时,广电电子(600602.SH)收购股权、上海水产集团借壳华立科技(600097.SH),上汽集团注入巴士股份(600741.SH),一系列的国资重组并非依靠惯常的行政整合完成,而是转而依靠资本市场的运作手段。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地产、金融、商贸物流、传媒、医药等5大板块的整合,这也是‘十一五’期间上海市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对记者说。

事实上,上海的国企改革在上海国资委于2003年成立之初就进行了初步整合,之后,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港集团(600018.SH)、上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等资产整合平台逐渐成型;2006年8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借壳华联超市(600825.SH)上市,掀起了上海本地股资产置换和重组的新高潮,之后集团陆续进行了资产整合和注入。

2007年初,杨国雄出任上海国资委主任,他提出要利用股权和资本市场的手段,淡化过去以行政色彩的重组划拨推进上海的国企重组工作。

“到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杨国雄对记者说。

截至2007年年底,上海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约10222亿元,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7000多亿元,而现在盘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仅仅占到18%,如果能达到30%以上的经营性国资证券化,到2010年,预计有近700亿的国有资产将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技术型重组

“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我们的改革都要进行。”杨国雄说。

2007年,中国股市高歌猛进,出现了6000点的大牛市,但相关数据表明,上海国资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并没有很好地抓住中国A股的牛市机会做大做强。

尽管本地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2007年融资272.76亿元,同比增加1倍多。但与整个股市来比,上海国资在这一方面逊色不少。2007年中国A股IPO募资居全球首位,高达4470亿元。此外,加上再融资3657亿元,2007年中国A股融资总额突破8000亿元,超过前5年的融资总和。显然,上海本地国企无论在IPO上,还是再融资,与整个市场都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杨国雄提出两条思路,以扩大上海国资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一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国资比重较小,只有全市经营性国资总量的15%左右,国资调整的开放性不够。未来要在国有资产整合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利用本地上市公司壳资源,吸引外省市优质企业,如高科技企业、能源企业、资源性企业、金融总部落户上海,加快优化上海产业结构、转变上海经济发展方式。

从这个思路来看,在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对于目前一些盘子不大、概念模糊、主业不清且盈利能力差的公司,将会有两种途径来改造:一是在其母公司通过整合已经有了明确的主业盈利资产的前提上,上市公司可实行增发收购,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把壳让给外地优质企业,但前提是企业能够落户上海。前者如广电电子、外高桥等,而后者比如上海水产集团。

5年减至30家

2008年将是上海市近10000亿元国有资产全面调整的一年。8000亿资产,杨国雄显然认为太大,太泛。

杨国雄表示,上海国资监管的47家企业集团涉及79个行业,而上海8000亿~10000亿的资产总量几乎每个行业都有涉及,国有资产的产业兴趣太广了,涉及行业太多会产生“淹没效应”。这就意味着上海的国企重组必定向重点发展板块进军,做大主业,重组势在必行。

“上海新一轮的国企改革要进行开放性重组,要突出主业,要有目标但不要有指标,我们计划在3到5年内,让47家控股企业减少到35到30家。”杨国雄说。

杨国雄表示,在整合中要参照产业链的关系,比如去年的南汽和上汽的合作。其次还要企业自愿,国资委只是一个引导作用,不搞“拉郎配”。

事实上,自2007年下半年始,上海市国资委已陆续向绝大部分沪属国资集团下发了核心主业目录。根据目录要求,企业将对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逐步退出非核心主业——或卖出,或改制。

同时,根据国资委的有关要求,上海市国资委也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据了解,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上海电气等20余家大型国企集团,均已接到了上海市国资委下发的核心主业目录,并开始着手对旗下产业做进一步调整。2007年新组建的上海国盛集团,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将全面参与上海国资的重组。

上海市国资委人士称,拟定企业核心主业目录的目的,在于使国有资本向优势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更合理地规划上海40余家国资集团的行业布局。

根据国资委的规划目标,国有资本将从传统产业和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集中。到2010年,50%左右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8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布在大型、特大型控股公司(集团),80%的制造业大型企业国有资产主要集聚于开发区、园区和基地。此外,将有三成以上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提高证券化资产比例。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700亿元国资3-5年内上市
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上海国企改革新政公布 700亿元国资3-5年内上市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五大突破 取消行政级别
《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摘要)
上海改进国企领导人员选拔机制 不再享行政级别
专家建议:将大型国企补贴直接补贴给低收入人群
4年内重庆国企集团拟全部整体上市
商务部发布09非国企进口成品油条件 产业政策引资投向5大领域
九国企控股股东承诺锁仓 千亿解禁股或成纸老虎
上海国资证券化再提速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图片新闻:
男子200米T54:张立新夺金 李军纵凯名列五六位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