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石化领衔30家中国企业上榜《财富》500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沃尔玛重登《财富》500强榜首

美国《财富》杂志7月11日发布了200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结果显示,沃尔玛以3511亿美元营收超越埃克森美孚,重新夺回榜首宝座。中国共有30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多7家,总数次于美国(162家)、日本(67家)、法国(38家)、德国(37家)、英国(33家),位居世界第六。

前十强石油企业占6席

根据提前公布的这份名单,按年营业收入排序,前10大企业分别是:沃尔玛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公司、雪佛龙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和道达尔石油公司。

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相关公司在排行榜中的表现依然抢眼。在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六家为石油公司,还有三家为同石油有着紧密联系的汽车厂商。

受行业趋势的影响,中石化的排名也攀升至第17位,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前20强。

尽管石油企业增长强劲,沃尔玛仍然超越了去年位居首位的埃克森美孚,以3511亿美元再创历届《财富》榜营业额新高,按现行汇率计算(1美元换7.6元人民币),其26683万亿元的年营业额是2006年上海GDP(10297亿元)的2.6倍,也超过中国(除中国台湾省外)最大经济体广东省的GDP(2.58万亿元)。

全球500强2006年总营收接近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为1.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其中炼油行业的营收占了14%以上。虽然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低于一年之前,但7%的利润率却是最高水平。按利润排序,埃克森美孚以395亿美元列第一,沃尔玛虽然年营业收入居世界第一,但按利润排序则位列第24,去年利润额为112.84亿美元。石油公司几乎垄断了榜单利润排序的前十强。

中国16家央企榜上有名

此次中国共有30家企业入选,其中内地企业22家,香港地区2家,台湾地区6家。在内地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中石化(17位)、中石油(24位)和国家电网(180位);两家香港企业为和记黄埔(290位)和怡和集团(457位);台湾地区企业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鸿海精密(154位)、中油公司(327位)和国泰金融(343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16家入围。中国五矿、中海油、中国远洋(16.72,-0.33,-1.94%)3户中央企业今年首次上榜,而上海有宝钢(307位)和上海汽车(19.95,-0.20,-0.99%)(402位)两家企业上榜。本次财富500强最后一位的年营业额为148亿美元,而联想控股2006年销售收入为146亿美元,尽管增长10%,但仍差2亿美元无缘跻身500强。2005年,海尔也以2亿美元之差而未上榜。在内地的22家上榜企业中,仍然没有出现民营企业的踪影。

雇员人数中国国电列第二

从雇员人数看,中国企业的效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雇员人数排序,沃尔玛190万员工列第一,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雇用150.4万人列第二,中石油以雇用108.7万人列第三,美国邮政服务公司以雇用79.6万人列第四。列第五至第十名的公司分别是:中石化(68.2万人)、西门子(47.5万人)、麦当劳(46.5万人)、德国邮政(46.3万人)、家乐福(45.6万人)、中国农业银行(45.2万人)。以石油业举例,埃克森美孚去年有3472亿美元的营业额,是中石油(1105亿美元)的3倍多,但是其雇员数仅为10万人左右,是中石油的十分之一。在营业额前十强中有五家是跨国石油企业,但是其雇员人数排序却都在50强之外。

500强企业最多城市北京列第四

在美国《财富》杂志11日评出的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东京有50家企业上榜,从而成为拥有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北京列第四。

7月23日一期的《财富》杂志将刊登世界500强企业详细名单。根据提前公布的这份名单,如果按城市统计,东京拥有50家全球500强企业,列第一,巴黎有26家企业,列第二,纽约和伦敦并列第三,各有22家上榜企业。

北京则从去年的第五升至第四,共有18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增加了3家。

列第五至第十位的城市分别为:首尔(10家)、多伦多(9家)、马德里(8家)、苏黎世和休斯敦(各7家)、慕尼黑和大阪(各6家)、罗马和亚特兰大(各5家)。(何建波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将有50家央企进入全球500强
《财富》500强:30家中国企业上榜 沃尔玛居首
《财富》500强张榜 中国增强能源领域发言权
超级计算机美国垄断前十 中国13台入围500强
张维迎:中国企业且慢进军世界500强
世界品牌500强:央视入前百名 2015年十大"超级城市" 上海上榜
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揭晓 中移动央视海尔入前百名
家乐福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将参加珠洽会
中国平安进入全球企业500强
世界500强关注滨海 天津将成中国“休斯敦”
竞争力500强:中国企业竞争力总体处一般偏弱区间
2006民营经济蓝皮书称民企十一五将进世界500强
民营经济五年可创七成GDP 十一五将进世界500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