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超级计算机美国垄断前十 中国13台入围500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东京7月4日电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近日揭晓,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垄断优势有所加强,全球超级计算机整体运算速度大幅提升,是其中引人关注的两个新趋势。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4日报道,这次占据榜首的仍然是安装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蓝色基因/L”,它由美国IBM公司制造,每秒可以进行280.6万亿次浮点运算。不仅如此,由美国制造、安置在美国和欧洲的超级计算机这次垄断了前十强。

与此同时,日本产超级计算机8年多来首次跌出前10名。从1999年起,日本产超级计算机一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前十强中榜上有名,从2002年6月起,日本产的“地球模拟器”曾连续两年半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占据首位。但是在今年6月底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最新排名中,日本目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燕”仅列第14名,曾经辉煌一时的“地球模拟器”已跌至第20名。

评选机构介绍说,近半年全球超级计算机整体运算速度的提升,“是近15年评选史上最快的一次”。在上一届评比中,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只需达到每秒2.737万亿次,就可入围500强。仅仅半年后,这一“门槛”已经提高到了每秒4.005万亿次。本次评比中位列第500名的超级计算机,在半年前可以排到第216名。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始于1993年,每半年评选一次。评选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根据世界范围内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共同完成。

相关链接

全球超级计算机十强榜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近日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机会议上出炉,其中前十强分别为:

1.安置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蓝色基因/L”,研制者为美国IBM公司,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280.6万亿次;

2.安置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美洲虎”,研制者为美国克雷公司,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01.7万亿次;

3.安置在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红色风暴”,研制者为克雷公司,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01.4万亿次;

4.安置在美国IBM公司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的“BGW”,研制者为IBM公司;

5.安置在美国纽约计算科学中心的“纽约蓝”,研制者为IBM公司;

6.安置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ASCPurple”,研制者为IBM公司;

7.安置在美国伦塞勒理工学院纳米技术革新计算中心的“蓝色基因”,研制者为IBM公司;

8.安置在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的“Abe”,研制者为美国戴尔公司;

9.安置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的“MareNostrum”,研制者为IBM公司,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62.63万亿次;

10.安置在德国慕尼黑莱布尼茨计算中心的“HLRB-Ⅱ”,研制者为美国硅图公司,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56.52万亿次。

新闻背景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如何评选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始于1993年,每半年评选一次。评选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根据世界范围内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共同完成。

在新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上,中国大陆有13台超级计算机入围。在上次公布的名单中,中国大陆有18台榜上有名。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曙光4000A”曾于2004年入围全球超级计算机十强。

超级计算机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技术门槛极高,同时也是科研实力的体现。研发功耗更低、性能更优、体积更小的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全球高技术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领域。(记者 钱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具自主标准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明年推出
我国科学家三年内"冲击"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我国超级计算机节点机无故障运行突破25万小时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