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6中国"1000大"榜单解读 中国国企做大未做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中国“1000大”榜单解读

现在来看,中国企业做大已经不是问题,但并没有真正的做强

中国哪家上市公司最会赚钱?谁是最好的投资目标?谁在一年中成长最快?又是谁衰败最快?

《全球商业经典》和台湾《商业周刊》几天前一起发布了一个名为《2006中国1000大》的上市公司排行榜,对包括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进行了一个大排名。

在按照销售额排名的1000大榜单中,中石油(600028.SH)排名第一,位于前十名中的,除了台湾的鸿海精密(2317.TW)和香港的和记黄埔(0013.HK),其余全部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大型国企。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外的获利能力最高的企业榜单中(按照上市公司税后净利率排名),除中银香港(控股)外,其余都是香港企业,上述国企无一家名列其中。

在按照净值报酬率、每股税后盈余、资产报酬率等指标进行的排名中,同样没有这些内地巨无霸的身影。

数字背后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国企已经做大,离真正的做强还有多远?

核心问题

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1000大”榜单提示的一个关键内容是,现在来看,中国企业做大已经不是问题,但并没有真正的做强。

她对此用银行的例子加以说明。中国内地的银行,规模和营业额远远超过一些香港和台湾的银行,但内地银行目前收益中80%以上来自存贷款利差,在左小蕾看来,这正是银行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表现。

很显然,存贷款利差来自利率政策的刚性规定,银行以此为生,就是缺乏自己真正可以谋利的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中国一些国企的做大是行政性的,在政府要求或者撮合下,国有企业整合相关资源,形成庞大的生产规模和销售额。非市场行为下的做大,能否使中国的大型国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提及国企重组,左小蕾认为现在的重组,目的并不是解决效益低下,而是主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当钢铁、石油等产业形成国企的相对垄断之后,就不存在盲目扩张、产能过剩等问题,但这使产业本身也失去有效竞争的机会,对于受到政策保护的国企来说,并不意味着竞争力增加。

现在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任教授的赵晓对此提出,国企的效益问题有更深层的体制原因,依靠垄断资源来增加利润,只是对“社会福利的转移”,而国企的主管部门国资委,只监控企业的经济目标,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在这种监管模式下,国企的一些参与市场竞争的行为得不到表彰和鼓励。比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市场化竞争,就曾因为三方“一把手”换岗而偃旗息鼓。

缓慢前进

令这些经济学家担心的是,随着金融、石油石化等领域的进一步开放,这些国内巨头们,将面临非常严峻的竞争。

“外资银行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全球资产管理的能力,有可能把高端客户50%吸引到外面去,这就很危险了。”左小蕾说,在她看来,“二八现象”在银行业同样存在,只占20%的高端客户,可能为银行提供了80%的存款。

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所幸的是,中国内地的国企,如今已经开始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比如通过策略合作伙伴引进先进技术来提升竞争力。

美国银行在投资建设银行以后,曾经派出50人的团队进驻建行,助其进行技改和信息系统升级等。左小蕾透露,建行的那次引进外援,主要是在技术层面的推动和改进。跟建行一样,工行也曾进入境外合作者,帮助他们提升管理系统。

“但国内银行的机制建立起来后,还不能像国外的一些银行那样,整个系统像一个人那样紧密配合、协调运作。”左小蕾说,国内银行的情况是,总部建立了一个机制的架构,但各地的分行、支行,办事处,还没有办法根据这套机制协调运转。一个例子是,中行进行重组的时候,整理了22吨重的材料,建立了一套风险控制机制等等,但与此同时,其在东北地区还是发生了著名的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巨资诈骗案,嫌疑人高山现在仍然在逃。

“我看好银行改革的前景,但这些问题不解决,目标就实现不了。”

保护不是办法

在“1000大”榜单上,赔钱最多和衰退最多的企业,都以台湾企业居多。俞国定介绍,这其中有不少是过去曾经受过保护的产业,比如金融业等。“本来是限制的,后来大家都可以开银行了,每一家都开得乱七八糟的,很多台湾金融业赔钱赔得一塌糊涂。”俞国定说,目前在台湾发展比较好的企业,是像鸿海、宏碁、广达这样,从来没有受到过政府的保护和政策的优惠,只身到全世界抢市场的公司。

在他看来,对两岸三地的企业来说,竞争力都是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核心。

赵晓呼吁政府允许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一些垄断领域,直接形成对国企的竞争压力。在他看来,随着国企的“做大”和境外投资者加速进入,民营资本实际上在很多重要领域,如资源、能源、网络、银行、金融、证券、保险等,呈现“退出”的态势,这其实并不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

“市场化来了之后,我们能不能独立的生存,尤其是全球化浪潮之下,我们有没有提供全球规格的竞争力,有没有提供国际规格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生产能力和制造能力?每一件事情用国际规格来考量的时候,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俞国定在阐述榜单价值时候的一番话,正与中国国企的境况暗合。(王旗)

 

来源: 财经时报

相关文章:
重点国企前5月贫富不均衡 62户企业占到9成利润
前5月重点国企利润按年增36.2%至4527.5亿元
国企给政府缴红利 哈市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
河北:国企职工工资增幅不达标扣减经营者收入
国企分红有助国资有度进退 不会影响企业发展
国有企业分红正破题 国企红利收上来后怎么用?
国企红利将部分投入到社保基金中 加大对股权配置
国企破产不享受特殊照顾 首次引入企业重整制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