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企红利将部分投入到社保基金中 加大对股权配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国企红利将部分投入社保基金社保基金长期看好股市,将加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

本报天津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昨日在“2007年中国并购年会”上称,有关国企红利投入社保基金的问题正在讨论中。他还表示,资本市场前景很好,社保基金长期看好股市。

“国企分红是应该的,国企上缴的利润最应该上交的就是社会保险体系,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针对近期热议的国企分红问题,高西庆作说,“有一部分国企红利会投入到社保基金,这种可能性正在讨论中。”

高西庆还表示,目前根据国务院规定,社保基金对于股权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上限是总资产的20%,现在这个比例还远未达到,未来社保基金还将加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配置。

高西庆说,社保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补充其他投资工具的不足。在发达国家,股权投资基金已是常见的养老金投资产品。他说,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未上市企业股权,而不是公众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中国股市除了过去一年半高歌猛进外,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机制的影响,股市回报率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只投公开上市的公司,股价随时上下波动对业界都是有很大影响的;而非上市公司的经济平均增长率是在10%以上,所以我们对这些公司更为关注。”

高西庆还介绍说,迄今为止,除了天津渤海基金和中国比利时基金以外,其他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都相当少。之所以进程比较慢,主要是受审批程序所局限。此外,由于风险监控能力目前还有限,与国外基金集中投资不同的是,我国社保基金要求分散投资,对每一家企业的投资不能超过这家企业股权的10%。 林 旭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国企红利究竟由谁掌控由谁分享
国资委明年要收国企红利 助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资本市场前景看好 20%的社保基金将瞄准私募基金
社保基金审计9月底前结束 将建立责任追究等制度
看住百姓养命钱 社保基金审计9月底前结束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经开始 9月底前将结束
中国经济专家建议组建“社保银行”管理社保基金
8%个人账户社保基金拟投资运营增值 八省试点
最高检发言人:社保基金大案还不能算体制性腐败
审计署公布社保基金审计内容
全国社保基金首度运用信托方式大规模投资西部
上海市人大将社保基金监督条例列为立法调研项目
今年社保基金投资额将超1000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