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海立收购青岛三洋 定标冰箱缩机三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19.SH)收购青岛三洋电机有限公司100%股权终于尘埃落定。

2007年7月3日下午4时30分,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与海立《股权转让协议》签约仪式在浦东新锦江大酒店低调举行。没有媒体记者,没有地方政府官员,只有签约双方的少数高管出席。“这是一个小范围的签约仪式,三洋清洁能源公司的7位高管为此特地从日本赶来上海。“海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竹萍说。

此前的6月30日,三洋与海立同时在日本和上海发布公告,宣布双方已同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及其相关备忘录,后者将收购前者持有的青岛三洋100%的股权。

然而,令海立管理层始料不及的是,这一“利好”消息发布后,7月2日、3日,其A股股价却连续两天被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

好事多磨

“我们的股票跌,是因为6月30日的公告没有公布收购价格,因为那时双方还没有正式签约。”郭竹萍说,“这是一次低成本的收购,价格非常理想,但却能使我们冰箱压缩机的产量大幅提升,企业盈利增加。”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海立收购青岛三洋100%股权,仅掏出人民币4350万元,这确实是一桩划算的买卖。据海立副总经理李黎介绍,虽然近几年青岛三洋亏损累累,但目前其账面净资产仍有2.89亿元人民币。即使按照上海上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2007年3月31日,青岛三洋的净资产评估值也为12775.87万元。根据国家新的会计制度,仅此评估值与收购价之间的差额,海立就能增加收入8000多万元。

事实上,日本三洋将青岛三洋低价转让乃迫不得已。三洋曾是国际家电领域的佼佼者,青岛三洋则是其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它成立于2002年5月,当年12月投产,注册资本81亿日元,实收资本64.5亿日元。进入中国伊始,青岛三洋的主打产品即为世界领先的无氟变频冰箱压缩机。

但三洋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变频冰箱的价格较高,因此近几年它并没有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青岛三洋的变频冰箱压缩机也因此迟迟未能在中国打开市场,致使企业落入了亏损的境地。

近两年,日本三洋对其发展战略大刀阔斧地进行了调整,宣布要退出白家电领域,并陆续关闭了它在日本本土及其泰国的冰箱和冰箱压缩机工厂。去年,它将在中国的冰箱业务出售给了海尔集团;与此同时,它也在为青岛三洋寻找买家。

去年9—10月间,海立与日本三洋就青岛三洋的股权转让一事首次坐到了一起,但双方陆续接触了两三个月后,海立宣布放弃收购。“我们感觉它价格太贵。”郭竹萍说。

其实,当时欲收购青岛三洋的中国企业并非海立一家,据记者了解,包括宁波奥克斯在内的多家企业均曾有意将青岛三洋揽入怀中。但今年春天,在对多家中国企业进行综合选择比较后,日本三洋却主动回到了与海立的谈判桌前。

从今年3月份开始,日本三洋由法律、财务和资产经营等专家组成的谈判小组先后5次来到海立,与海立方面就收购价格及其他细节进行具体磋商。“他们每次来都要待一个星期左右。”郭竹萍说。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谈判,7月3日,日本三洋与海立的《股权转让协议》终于正式签署。

“进入三甲”

“日本三洋虽然决定退出白家电领域,但他们希望能将青岛三洋的事业完整地保存下来,发展下去,不愿意将它拆零转让或清盘转让,所以他们选择了海立。”郭竹萍说。

海立是国内第一、世界前三的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产品销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15%,国内市场占有率25%。其控股75%的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今年的空调压缩机产量可达1000万台。

然而,去年海立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却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其中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下降了63.80%和58.61%。今年一季度,海立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又同比减少了34.33%和29.24%。海立把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受国内房地产调整、铜价飙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全球气候变化异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在新的形势下,海立如何继续把企业做强做大?“中国冰箱压缩机行业在房地产市场发展、农村市场启动、出口市场快速增长等因素带动下,进入了新一轮发展期,海立集团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制冷压缩机行业的企业之一,一直密切关注着冰箱压缩机市场的发展动向,并正择机扩大冰箱压缩机事业。”在7月3日的签约仪式上,海立集团总经理沈建芳说。

赛诺公司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冰箱销量环比增长了37.1%,同比增长了46.3%。而据《中国电子报》的调查,今年以来,我国的冰箱压缩机一直处于严重缺货状态。从3月份开始,海立旗下的扎努西电器机械有限公司及江西华意等企业,每个月接到的冰箱压缩机订单只能完成60%左右。“扎努西现在24小时生产都供不应求。”李黎说。一些厂家预计,冰箱压缩机供应紧张的状况到明年年底都无法缓解。这无疑为海立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海立是国内最早进入冰箱压缩机行业的企业之一,但去年扎努西的冰箱压缩机产量仅242万台,在行业中排名10位之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为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立将扩大冰箱压缩机的生产规模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在谋划收购青岛三洋的同时,今年2月,海立与其合资伙伴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共同向扎努西增资了1亿元人民币,将扎努西的冰箱压缩机产能由240多万台提高到了400万台。

青岛三洋去年底停产前具有400万台冰箱压缩机的生产能力,此次收购完成后,海立的冰箱压缩机产量将猛增至800万台,跨入行业三甲,与LG(天津)、湖北的东贝股份难分伯仲。冰箱压缩机将成为海立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岛三洋的无氟变频技术非常先进,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它的设备状况良好,我们接手后马上可以恢复生产。”郭竹萍说,“我们预计青岛三洋明年就会盈利。“

据沈建芳介绍,《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海立将立即开始与青岛三洋工厂的交接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也希望日本三洋大力支持,派遣有经验有能力的人员,尽快开动设备,顺利完成交接工作。”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信集团旗下公司欲以2.5亿美元收购哈油田
黑石集团全面收购希尔顿 国家外汇公司投资翻红
中国中新资源即将敲定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
加速产业布局 6.6倍市净率中铝收购秘鲁铜业
私募基金"钟情"电信 全球电信市场收购风暴来袭
中国特钢宣布27.3亿港元收购印尼南洋矿业
传凯雷收购获批徐工盘中急涨 商务部表态模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