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加速产业布局 6.6倍市净率中铝收购秘鲁铜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1日,总部设在温哥华的秘鲁铜业公司(PeruCopperInc.)表示,已收到一份矿业巨头中国铝业( 23.08,0.00,0.00%)公司(AluminumCorp.ofChinaLtd.)提出的现金收购要约,并同意接受收购出价。

中国铝业公司 (以下简称中铝)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国有骨干企业,也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后者在美国、香港和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秘鲁铜业公司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是全球范围内所剩无几的几家独立铜矿公司之一,手中握有一份秘鲁托罗莫乔(Toromocho)矿山项目的铜矿开采协议。该项目预计到2010年每年生产30万吨铜,而2006年,中国铜消费量约400万吨。

在这个交易过程中,几乎加拿大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参与其中,既有负责投资银行业务的,也有融资、担保的。投行人士指出,这充分显示是一次商业行为,而回避了在中国公司身上广为质疑的政府色彩;此外,协议既充分保障了交易双方的利益,又对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提供了一个示范。

根据公开资料,按照每股6.60加元计算,秘鲁铜业公司市净率(股票价格除以每股净资产,即为每一元净资产所支付的价格)约为6.6倍。

收购细节

参与此项交易的投资银行人士说,此次交易有五个亮点:一是以每股6.60加元的价格对所有股权进行现金收购,即以2007年5月23日为准,前20个交易日股票的加权平均价溢价21%进行,并且集资买入公司股票,手笔巨大;二是得到了秘鲁铜业董事会一致推荐此次收购;三是锁定秘鲁铜业34%的已发行股票;四是获得2100万加元项目未完成的费用和权利,保障了自己的利益;五是伴有7000万加元定向配售大约合计1320万股秘鲁铜业股票。

中铝已经同意执行该协议。相关要约的正式文件预计在2007年6月中下旬由中铝正式发出。

另外,协议受到一些限制,包括习惯性条款、相关监管要求和没有秘鲁铜业方面重大的不利变化对其产生影响等,中铝在这些条件下可以选择放弃要约收购。中铝的责任是,按照协议承担并支付对应股票价格,协议同样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同意与否。

要约收购协议中提到,秘鲁铜业有五个工作日的时间接触中铝,如果在某一条件下没完成收购,则应支付2100万加元给中铝。

目前,为了确保秘鲁铜业有足够的资金去发展托罗莫乔矿山项目,中铝已经同意投资7000万加元,以每股5.30加元的价格配售1320万股秘鲁铜业的股份,这比前述的2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5.45加元减少了2.75%。

与协议相关,所有董事和一些股东的股票 (约占秘鲁铜业34%的股份)已经进入与中铝锁定协议的阶段,他们可以将所有的股票按协议兑现。

对于这项协议,秘鲁铜业董事会一致认为,该项协议是公平的,是为了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并且提出该项协议可行。

瑞银集团提出,该协议从金融角度,对公司股东们是公平的。瑞银集团是秘鲁铜业董事会的金融顾问。秘鲁铜业董事会特别委员会金融顾问CanaccordCapitalCorporation也表示,从金融角度,该协议对公司股东们是公平的。

中铝总经理肖亚庆称,秘鲁铜业的创立者、管理者和雇员们已经做了一项卓越的工作,那就是认识到了托罗莫乔矿山计划的资源潜力并且将这项计划推向切实可行的阶段。

肖亚庆称,非常欣喜未来能与秘鲁铜业现有的雇员们一同工作。中铝期待在秘鲁乃至全世界去发掘更长远的投资机会。

秘鲁铜业主席罗威尔 (J.DavidLowell)称,经过对所有可选择的策略进行评估后,他们认为,中铝的协议对于公司和股东们而言是最好的选择。非常高兴中铝作为金融和技术力量将托罗莫乔矿山计划引入新的发展阶段。

加速布局

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及空调、汽车零部件出口产品需求的推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耗国。中国2006年的铜消费量总计达到400万吨,占全球供给总量的22%左右,据行业人士称,10年前这一比例还只有10%。

获得秘鲁托罗莫乔矿山项目的铜矿开采权对中铝意义非凡,托罗莫乔矿山项目有望成为秘鲁最大的铜矿之一,根据专家预期,到2010年每年生产30万吨铜。目前的勘探结果显示,该矿区可能有大型锌矿藏,白银、黄金和铜的含量也相当高。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中国铝业公司加快了在中国铜加工市场的布局。近日,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揭牌,据肖亚庆介绍,作为中国铝业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2.2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铜板带生产企业之一。据了解,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在原上海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铜加工、贸易的基础上,优先发展铜板带,稳步发展铜合金棒线和电解铜箔,有选择地发展铜合金管,并逐步淘汰落后生产力。

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高精度板带扩建工程项目投资近11亿元,建设规模为7万吨/年。项目完成后,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铜板带生产规模将从目前的年产5万吨增加到12万吨。

有色金属行业人士表示,中国铝业自2004年收购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2005年收购洛阳铜业后,前不久对上海有色进行重组、在符合产业链政策的前提下,把矿产、冶炼、加工、深加工链条整合起来。(记者 袁朝晖 李欣)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私募基金"钟情"电信 全球电信市场收购风暴来袭
中国特钢宣布27.3亿港元收购印尼南洋矿业
恒基地产收购恒基发展 李兆基指A股市场有泡沫
传凯雷收购获批徐工盘中急涨 商务部表态模糊
招商银行正式收购招商基金股权
银行系基金将扩容 光大银行曲线收购圆“基金梦”
上市公司并购细则将出炉 要约收购支付有望多元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