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调查显示:与西方不同近八成中国企业缺乏能源策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与西方企业相比,大部分中国企业目前缺乏能源策略。

“虽然大部分中国高级管理人员(86%)密切地关注着全球变暖问题,但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77%)并没有详细的能源策略来应对它。”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景良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伟达公关及其合作伙伴Penn, Schoen& Berland Associates市场调查公司刚刚完成一项题为“环境回报率”的调查。

调查针对有关环境问题发生时企业如何平衡经济利益与道德规范的关系,分析了420位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和加拿大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IT决策人员的观点。

“中国企业已意识到全球变暖问题对经济迅速增长的影响,以及更为有效利用能源方面的增长趋势。但目前只有很少的企业拥有一个可评估的行动计划以提升环境回报率。”郭景良表示,类似的情况也同样存在于全球范围内。

调查显示,有32%美国的受访者、47%英国的受访者以及37%加拿大的受访者声称他们拥有非常详细的能源策略,但中国企业与之相比,拥有能源策略的企业数量非常低,只有23%。

至于在企业中,由谁负责制定公司的能源策略时,调查结果显示了不确定性。

在中国,这样的组织角色几乎没有听说过,82%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在他们的企业里没有人专门负责制定能源策略(相比于同样的调查结果,美国为70%,英国为42%,加拿大为55%)。

调查显示,8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扩大首席层面的职位包括引入首席能源官来管理、执行以及衡量公司的能源战略。66%受访的美国商业决策者支持设立首席能源官,同时80%和84%的英国和加拿大的受访者相信在设立首席管理人员层面建立起能源调查的需求是迫切的。

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昨日表示,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会比目前增长两倍。需求的增加、结构的变化和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都需要企业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能源战略。

“以燃油为例,这在美国可能是一个政治问题,但在中国则可能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必须通过有效的能源战略解决能源使用效率问题。”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说。(章轲)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魏建国表示:能源高密集型商品将征出口关税
全球能源消费增速放缓 中国能源消费占世界16%
能源办副主任透露能源法草案最快15天内公布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逾8% 消耗量超过全球能耗15%
李善同:中部崛起的三大优势-农业、能源和交通
发改委官员: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不日将公布
让投资者分享高收益 能源巨头回归A股步伐加快
中国对现行能源法作较大修改 加大节能工作力度
对石油垄断让外资"占便宜" 中国能源安全或受威胁
俄能源巨头要求取消向中国输送大量天然气协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