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及答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7.

材料1 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原定1980年翻两翻的目标,这种增长主要是依赖资源的高投入郁高消耗来实现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两翻,是我国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单位GDP消耗的资源,能源数量远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鳊等发展中国家。按现行汇率计算,2003年我国单位资源的产出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德国的1/1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德国的4.97倍,日本的4.43倍,美国的2.1倍,印度的1.65倍,是世界上单位产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我国人口众多,人增资源比较贫乏,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平均水平的11%,大多数矿产资源的人物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0%。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焦化形成十分严峻,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的影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材料二:“十一五”时期资源节约方面的主要指标

指标 2010年与2005年相比 属性(注)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 降低20% 约束性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降低30% 约束性

农业灌溉用水效利用率数 0.45增加到0.5 强制性

工业因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55.8%提交到60% 强制性

注:预期性指标是指国家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要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努力争取实现;约束时指标是指在预期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政府责任的指标,政府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利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

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的主要指标

指标 2010年与2005年相比 属性

耕地保有量 减少0.3亿公倾 约束性

主要污染排放总量 减少10%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减少1.8% 约束性

结合材料回答:

1)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挑战对经济增长方式较高提供何种要求?

经济增长方式一般分为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是指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数量扩张而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其表现是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率。集约型增长方式是指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科学合理配置、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实现经济增长的方式。从材料可知,随着经济的发展,高投入、高消耗的增长方式越来越显露出其弊端。现在,我国已进入了工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的体系,这在客观上要求经济增长必须以提高效益和质量为中心,即要以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来取代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

2)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国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要措施有:第一,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资源开发、生产消耗、废物产生、消费等环节,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第二,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要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从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恢复为主转变,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第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第四,强化资源管理。实行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加强对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第五,合理利用海洋和气候资源。\

38.本题为选做题,请在Ⅰ、Ⅱ两道试题中选取其中一道作答,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Ⅰ道试题的成绩记入总分。

选做题Ⅰ 中东区域示意图(略)

材料1 截止2005年底,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 为12000亿桶,其中中东地区为7247亿,占世界石油储量的62%。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前列的5个国家为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连酋都位于波斯弯地区。中东地区石油产量的2,出口量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2/3。

材料2 二战后中东局势就动荡不安,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其中仅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就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战争。而1980年9月发生了两伊战争,整整打了8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更是轰动了世界。时至2003年3月,美英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迅速占领了伊拉克。2006年7月,黎以之间再次暴发大规模冲突,至于小规模冲突从未间断过,军事政变、内战和恐怖暗杀等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可以说,在战后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象中东那样经历了如此长期和频繁的战争和冲突。

结合地图和所给材料分析中东地区持续和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

中东地区被称为“火药库”。这里是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中东地区持续动荡的不安的主要原因在于这里地处欧、亚、非三大洲联结处的战略地位,丰富的石油资源,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宗教纠纷以及外部势力的干涉。根本原因在于这里重要的战略地位及丰富的石油资源。

39.选做题Ⅱ: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摘自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讲话。

结合材料回答(1)还用辩证法的观点说明为什么“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指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关系的两个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这是辩证认识的实质所在。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由于各种经济、文化、生活习惯和政治背景的不同,必然会产生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明之间势必会有种种差异,势必存在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但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在当今时代,世界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无疑是各国的相互补充和相互吸取,各种文明的交流在规模和深度上都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是指矛盾着的对立面又斗争、又同一,由此推动了事物的发展,或者说矛盾的相对的同一性和绝对的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事物发展的动力。世界文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辨证作用过程。一方面,文明是多样的,各种文明形态都是历史发展的结果,都应该得到普遍的尊重与保护。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各种文明之间又内在地具有统一性。正是这种又多样又统一的内在矛盾推动着文明的进步。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各种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2)简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意义?

中国和平发展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在于:①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不是世界的威胁,而是世界的机遇。②中国发展了,市场更加广阔,吸收外国商品和对外投资的能力增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就更大;中国永远不称霸,不谋求势力范围,不在国外派驻一兵一卒,中国的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主张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办事。③对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通过集体磋商和谈判,以和平的手段和方式,谋求现存的不合理的规则和秩序逐渐得到改革和调整;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的同时,也使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总之,中国的和平发展不对任何国家、地区或国家集团构成威胁,相反,它大大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来源:海天学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应对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 弄清基本原理是关键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分章节解析)
考研政治名师解析08研究生考试政治大纲三大变化
新东方考研名师深度解析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
08年考研英语大纲与07年变化对比分析及建议
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解读:只有细微表述区别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考研?怎样报名?考试是什么形式?
考研前需要明确的三个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2008年考研初试时间确定:1月19日至21日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