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有望扩两倍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定向央票发行之后,央行又使出了新的招数缓解流动性过剩。记者昨日获悉,央行已向部分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出通知,拟吸收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资金作为特种存款,存款期限为3个月和1年期。

昨日,记者从多家城商行处得到证实,央行近期将推出特种存款,拟吸收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主要是城商行及信用联社的资金,以吸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这种特种存款的利率与目前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分别为2.91%和3.44%。拟认购额度由各家机构自行上报,具体的办理时间为10月23日。

所谓特种存款,也是一种存款形式,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由央行支付利息,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方式。

市场人士认为,特种存款这一措施的推出,显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工具正变得更加多元化、机构锁定范围有所扩大。

中信证券(112.85,0.20,0.18%)的高占军说,此举意味着定向央票发行过程中未被覆盖到的机构将被纳入到央行收缩流动性的范围之内。

“调准备金率对大家来说是一样的,但定向央票的发行范围是固定而且有限的,所以央行考虑用特种存款的方式吸收流动性,应该是对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的一个补充。”一位城商行的交易员如是说。

特种存款除了有效缓解流动性过剩,还将起到引导信贷资金合理增长的作用。

1987年和1988年,央行曾两次向农村信用社和央行广东分行等机构开办各50亿元特种存款,均有调整信贷结构的目的。时隔近20年后重启这一业务,央行调控信贷投放的目标仍显而易见。

目前,央行并未公布特种存款的总规模,但是市场普遍预期,总规模应当不会超过一次定向央票的发行量,也即1000亿元左右。然而在时间节点上,特种存款的办理时间为10月23日,恰好与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中石油A股预计在月底发行等事件“撞车”,因此市场资金面极可能在月底经历一次较大的考验。⊙本报记者 秦媛娜 苗燕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郭树清:外汇储备速增是造成流动性矛盾一大原因
央行三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过剩压力仍很大
新型定向央票拓展流动性回笼空间
QDII将成为分流流动性过剩资金的主要手段
如此密集调控措施 对中国流动性过剩产生何影响
流动性紧缩全面出击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