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有望扩两倍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收入逐年提高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7月,同煤集团大唐塔山煤矿公司100多名矿工同时购买了私家车。

受益于收入稳定、政策优惠,现在又有上百名矿工想买车。

“快赶回家去看十七大的电视直播。”10月15日上午9时,大同煤矿集团大唐塔山煤矿公司矿工生活楼前,刚刚换班升井的综采队矿工任有武淋浴后,驾着价值11万余元的丰田花冠小轿车一溜烟开出厂区,直奔26公里之外自己的家。

自驾车上下班,多见于城市白领阶层中,但在塔山煤矿公司,每个一线的队区都有不少和任有武一样开着私家车上下班的普通矿工。“下了井是采煤工,上了井就是私家车主。”综采队党支部书记王福财自豪地说,综采队120多名矿工,每天开着私家车上下班的有13人。

27岁的冯国利是运输队的一名传送带维修工,他现在开着一辆红色的中华轿车。“父母听说我要买车,说什么也不相信。”冯国利的父母做了一辈子矿工,在他们看来,同样是矿工的儿子年纪轻轻就拥有了私家车,简直如同做梦。“经济收入有了保障,生活质量就应该提高。”小冯买车的目的很明确。他住在大同矿区,以前上班倒换着坐班车,路上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有车以后,20分钟就到了。”平时开车上下班,到了休息日,一家三口驾车进市里看电影逛超市,非常方便。“每月的汽油费用大约在400元左右,依咱的收入完全负担得起。”小冯说,近几年矿工的收入逐渐提高,“比起去年,今年的工资更是涨了一截,具体是多少,嘿嘿,还得保密。”小冯卖了个关子,骄傲却写在脸上。“那天一下子就开回100多辆小轿车,整个矿山都沸腾了。”站在矿工楼下一排汽车前,塔山煤矿公司党委副书记石锐钦非常兴奋。他介绍,去年,矿工的年平均收入达到3.8万元,“今年还会有大幅提高。”今年7月,经公司党委与当地银行协调,首批100多名一线矿工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同时购回了价格在7—13万元的家庭轿车。由于收入稳定、政策优惠,现在又有上百名矿工想买车。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从同煤集团至塔山煤矿的山区公路上,下井矿工开着的众多小轿车特别引人注目。“现在谁还敢小看煤矿工人,他们比我这个开饭店的老板生活得还好。”张士旺经营着塔山煤矿附近一家中型饭店,每天看着这些小伙子们开着车来来往往,感慨不已。(郭斌)

 

来源: 山西晚报

相关文章:
山东华源溃水淹井事故被困矿工已无生还可能
胡锦涛温家宝:全力抢救山东溃水煤矿被困矿工
江西接连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十余矿工生死未卜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部脱离危险区域
中国要坚守耕地红线严格监管 加大地质找矿工作力度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今日中午前可获救(图)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