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上市融资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218.56亿美元,共有7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中,33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融资74.67亿美元;境内资本市场本季度表现超越海外市场,吸引了40家企业上市,融资达143.89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报告》如是显示。

境内资本市场创双高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三季度有40家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143.89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达到历史峰值。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称,三季度的融资额比上季度增加了5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55亿美元。与海外市场相比,本季度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比海外多7家,融资额高出69.22亿美元。

他表示,三季度40家企业上市,这一数量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几乎是第二季度的2倍,仅比今年上半年的上市总量少9家。三季度融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境内上市案例有8起,其中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案例有2起。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融资额最高的案例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融资77.30亿美元。

此外,三季度深圳中小企业板吸引了35家企业上市,几乎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数量的总和,融资总计20.16亿美元,占本季度境内市场融资总额的14.0%,比今年上半年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融资总额高4.49亿美元。而上海证券交易所三季度有5家企业上市,融资规模达123.73亿美元,占本季度境内市场融资总额的86.0%。

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过半

三季度上市的73家中国企业中有29家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VC/PE backed),融资总计138.00亿美元,超过融资总额的半数。这其中,海外市场上市13家,融资17.57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16家,融资达120.43亿美元,亦创历史新高。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举例说,从融资额的角度看,三季度,VC/PE backed的企业融资额相对较高的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恒鼎实业和中国传动,分别融资5.30亿美元和3.16亿美元,恒鼎实业的投资者是霸菱基金,中国传动的投资者是GE Capital和惠理基金。

另外,境内资本市场有16家VC/PE backed的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计120.43亿美元,无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额都达到了历史峰值。清科集团研究员表示,三季度的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超过了2006年全年的整体表现;与海外市场相比,境内上市的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数量比海外市场多3家。

新上市企业初现行业分化

“三季度,中国境内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各有侧重。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境内市场则是服务业独占鳌头。”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

报告称,三季度海外市场有26家来自传统行业的新上市企业,共融资64.51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86.4%。其中,服务业和广义IT行业分别有2家和3家中国企业上市;其他高科技和生物技术/健康行业各有1家中国企业上市。而三季度境内市场有5家服务业企业上市,共融资112.24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78.0%,其中4家上市企业为银行,1家为旅游企业。

此外,该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三季度发生了18起跨国并购事件,披露金额的9起并购事件总额达16.46亿美元。就并购事件的总数而言,三季度略低于去年同期和今年二季度;但按并购事件的平均规模比较,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二季度均略有增长。外资对中国公司和资产的收购仍然比较活跃,第三季度所发生的18起跨国并购案例中,有12起是外资收购国内公司和资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