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应对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 弄清基本原理是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考试报讯 大多数考生已拿到了200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政治考试大纲,但面对新大纲中的变化,考生该如何应对呢?万学海文政治辅导专家王海军建议考生,复习政治不能靠死记硬背,关键要弄清基本原理。

据王海军介绍,今年新大纲的考试科目、考试题型基本保持稳定,但各科目的知识点都有一定增减和修订。因此考生在复试时,不用对自己原有的复习计划和方法做过大调整,只要先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理解透,再着重看新增减或修订的内容就可以了。

政治6门课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知识很多是原理性的,考生不要仅停留在记忆层面,更要注重理解;另外,这两门课的命题思路都相对灵活,通常结合材料和社会热点问题,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考生在复习中,要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概念和原理,避免像背“形势与政策”那样复习。

复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考生要对教材中第三、第四章的逻辑结构有清晰认识。如第三章第一节中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这一节内容繁杂,难点多,很多考生复习起来感到头疼。最好采取层层递进的方法,把这一节的逻辑体系梳理清楚,对每一节、每一个框架都了然于胸,这对宏观把握章节内部以及章节之间的知识很有帮助。

“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命题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但这种灵活性是以准确地记忆基本知识点为基础的。因此考生在复习中需要通过记忆将基础打牢,再学习一些分析题目和书面表达的方法就可以了。

在今年的新大纲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变化较大,考生可以做一些质量高的模拟试题,试题中能准确反映出考试大纲的变化,新增的、改动的知识点都会在题目中得到体现。通过对这些题目的练习,考生可加深对2008年大纲中新变化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并在9至11月关键阶段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复习方案,有针对性地把握新变化的内容和知识点,提高复习效率。

“形势与政策”的题目主要考查一年之中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主要包括: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影响较大的国际国内大事等等。每年考5至6道选择题,这门课的复习可放到国庆节以后,考生可适当参考辅导教材进行复习。

考研政治辅导专家肖秀荣教授说,复习政治要全面掌握大纲内容,并对大纲中的变化给予足够的重视。复习每一门课时,考生要先把握这门课的框架体系,然后每一门学科都要注意重点的章节、知识点,这样才能应对灵活性、综合性的题目。(实习记者:陈霄飞)

来源: 北京考试报

相关文章: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分章节解析)
考研政治名师解析08研究生考试政治大纲三大变化
新东方考研名师深度解析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
08年考研英语大纲与07年变化对比分析及建议
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解读:只有细微表述区别
2008年考研大纲发布 政治变动最大英语难度增加
考研报名不再需单位证明 诚信档案记录影响录取
2008年考研初试时间确定:1月19日至21日
决定考研后如何选择报考院校?须考虑三方面因素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