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及答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7、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解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 ,鳞似鱼,伏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

A、观念的东西是转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

B、一切观念都是现实的模仿

C、虚幻的观念也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

D、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其物质原形

答案:ACD

18、某地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摘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农民们说,这是留约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到冬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从这个实例中,我们受到的启示是:

A、事物之间有其固有的客观联系 B、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C、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D、保持生态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答案:ABD

19、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勇夺冠军,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记录。科林在谈起自己已被打破记录时,没有一丝沮丧:“我一点也不失望,正相反,我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记录本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在哲学上的启示是:

A、创新是永无止尽的 B、不断超越前人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C、凡事在历史上产生就要在历史上灭亡 D、一切事物都是做为过程而存在,做为过程而发展。

答案:ABCD

20、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

A、具体的现实的人 B、广大人民群众

C、做为个体的人 D、社会全体成员

答案:ABD

21、商品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

A、与货币的价值量变化无关 B、与商品的价值量变化有关

C、与商品的生产价格变化无关 D、与商品的供求变化有关

答案:BD

22、利润率表示全部资本的增值额度,提高利润率的途径有:

A、提高剩余价值率 B、提高资本有机构成

C、加快资本周转速度 D、节省不变资本

答案:ACD

23、生产要素市场包括:

A、土地市场 B、商品市场 C、资本市场 D、劳动力市场

答案:ACD

24、G-W-Gˊ是:

A、货币资本的循环公式 B、生产资本的循环公式

C、商品资本的循环公式 D、资本总公式

答案:AD

25、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国共合作为基础所建立的统一战线:

A、国民革命联合统一战线 B、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答案:AC

26、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学风问题主要指:

A、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问题

B、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

C、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

D、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

答案:BCD

27、20世纪50年代中期,邓小平多次强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自来几个方面的监督,包括:

A、党内监督

B、人民群众的监督

C、海外人士的监督

D、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

答案:ABD

28、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分配制度,就要规范个人分配秩序,包括:A、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B、逐步扩大中等收者比重C、有效调解过高收入D、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答案:ABCD

29、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基本要点有:

A、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

B、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

C、对国家事物、经济文化和社会事物的管理工作要依法进行

D、依法治国的重要依据是宪法和法律

答案:ABCD

30、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新型农民,具体措施有:

A、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B、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

C、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D、加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

答案:ABC

3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它的基本内容是指: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C、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D、社会主义荣辱观

答案:ABCD

32、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是具有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它有利于:

A、促进城乡税制的统一 B、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C、逐步消除城乡差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D、增强农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

答案:ABCD

33、中非合作论坛是首脑外交的新形式。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和总理及非洲四国的总统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参加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十四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44个非洲国家的88位部长参加了2003年第二届部长会议;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吸引了非洲和多个国家的援手和政府首脑参加。首脑外交对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义表现在:

A、推动了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B、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贸易往来

C、体现了平等观念 D、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

答案:ABCD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应对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 弄清基本原理是关键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分章节解析)
考研政治名师解析08研究生考试政治大纲三大变化
新东方考研名师深度解析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
08年考研英语大纲与07年变化对比分析及建议
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解读:只有细微表述区别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考研?怎样报名?考试是什么形式?
考研前需要明确的三个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2008年考研初试时间确定:1月19日至21日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