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及答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4、成仿吾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他是由“文化人”成为“革命人”的典型,成仿吾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作家丁玲在与其谋面之前曾产生过一系列的“合理想象”:“在文学上,他主张浪漫主义,创造社最早就是这样主张的;他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一定很洋气,很潇洒,因为曾见过一些傲气十足的诗人,趾高气扬,高谈阔论;他在国外学军械制造,或许是个庄重严肃之人;他在黄埔军校担任教官;一定有一种军人气概;他曾经跟鲁迅进行过革命文学队伍内部的文学论争,写过火气很重的文章,是不是有点张飞、李逵式的气质呢?后来丁玲在陕北见到成仿吾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我想象的全错了”,原来,成仿吾是一个“土里土气,老实巴交”的普通人,一个尊重别人,热情、虚心、平等待人的人。丁玲十分后悔:“为什么我单单忽略了他是一个经过长征的革命老干部、红军战士,一个正派憨厚的共产党员呢?”

另据老红军扬定华回忆说,在长征中见到的成仿吾完全是士兵的装扮,并说:“成仿吾在红军大学当政治教官,有人能说出他的名字,但谁也不知道他是文学家”。

试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角度分析以下问题:

(1)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为什么会“全错了”?

(2)丁玲对成仿吾的认识的“转变”过程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有何启示?

答案要点:

(1)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从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实现这一飞跃的条件是:必须占有丰富而真实的感性材料: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之所以会“全错了”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她在这种“合理想象” 前没有占有丰富而真实的感性材料,特别是忽略了他是一个经过长征的革命老干部、红军战士,一个正派憨厚的共产党员这一事实材料;第二,这种“合理想象”是一种简单化的判断和推理,没有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认识过程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由于客观事物本身包括人的复杂性及发展过程的无限性,人对事物包括人的的认识要受到主观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受到具体的实践水平的限制。这也是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之所以会“全错了”的重要原因。

(2)丁玲对成仿吾的认识的“转变”过程说明:认识的发展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就某个具体事物而言,人们对它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对于过程的推移而言,人们的认识又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这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启示主要有:

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决定了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和历史的。也就是说,人们的认识和客观过程的符合是一定的具体历史条件下的符合,是在社会实践发展的一定的具体历史阶段上的符合。反对割裂二者统一的“左”和右的错误。人类的实践和认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使我们的思想和理论不断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以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的哲学基础。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正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

35、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共有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方我中不仅有私有制成分,也有国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份;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不仅有公有制经济成分,也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它经济成分。但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是不同的,在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成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时,有人以“八玉饭”为例做了形象比喻:八宝饭中的糯米是主要成分,没有糯米不是八宝饭,但糯米本并不就是八宝饭;八宝饭里还有其他成分,红枣、莲子、核桃、红生、红豆、砂糖等,没有它他也不是八宝饭,但这些东西本也不同于八饭。只有把糯米和其它成分组合在一起并以糯米为主才是八宝饭。

请回答:

(1)判断一个社会其本经济制度实质的标准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它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主要表现是什么?

答案要点:

(1)区别的标准在于公有制经济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中是否占据主体地位。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主体地位条件下的并存,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本质就在于剩余产品归劳动者共同占有,这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而当代资本主义是以私有制经济占绝对优势条件下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的雇佣劳动制度。

(2)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在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条件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这是坚持社会主义的一条根本的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主要表现:第一,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特征。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才能防止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2 )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是多层次、不平衡的,要求有多种所有制经济与之相适应。根据生产力发展的不同水平,建立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这样能够更好地符合初级阶段的实际,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另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本身还不完善、不成熟,还没有能力包罗社会经济的一切领域,这就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起共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3 )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应该利用它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6、减租减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减租又称二五减组,即规定地主的地租一律照原租额减收25%,地租的最高额不得超过37.5%,减息的原则是“分半减息”,规定放贷的年利率最高不超过10%,下表示1942年至1944年对北岳,大行等五个抗日根据地调查的数据。

阶层 地主 富农 中农 贫农 雇农 其他

户数 抗战前 3.6 7.2 28.4 54.0 5.0 1.8

减租后 2.6 6.7 38.0 47.0 2.5 3.4

土地 抗战前 29.5 21.0 29.5 19.0 0.8 0.2

减租后 13.5 17.5 42.5 22.5 0.6 5.4

请回答:

(1)当地土地流向及农村阶级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2)简述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的意义

(3)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是新民主义革命的一项主要任务,结合此表说明,减租减息政策的局限性。

答案要点:

(1)从调查的数据可知,地主的土地显著减少了,富农的土地有所减少,中农的土地显著增加了,贫农的土地有所增加,土地流向主要从地主和富农,向农民,尤其是中农转移,农民获得了比以前较多的土地。实行减租减息政策,一方面减轻了地主对农民的剥削,缓和了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主要是地主与农民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也为调动愿意抗日的地主和富农的抗日积极性创造了条件,增强了抗日的力量。

(2)实行减租减息政策,虽然不能根本解决土地问题,但仍在政治上动摇了封建统治,在经济上削弱了封建剥削,这是在民族战争的条件下兼顾农民和地主两方面利益,把坚持统一战线和解决农民问题恰当地结合起来的政策。经过减租减息,农民不仅得到了经济实惠,而且增强了自己的政治优势,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积极性。在提高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工业生产和各项经济事业也有了发展。同时,也为贯彻争取中间势力这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提供了重要条件,有利于争取愿意抗日的地主和富农共同抗日。

(3)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又是土地问题。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大国,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和剥削关系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中国长期贫穷落后的根源。因此,消灭封建地主阶级,实现土地制度的根本改革,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减租减息政策以后,虽然削弱了封建剥削制度,但并没有消灭封建剥削制度,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问题。从调查的数据可知,地主和富农在人口中的比例不到10%,所拥有的土地却达到31%;贫、雇农人口接近50%,拥有的土地却只有23%左右,这说明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和剥削关系依然存在,土地分配仍不合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应对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 弄清基本原理是关键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情况(分章节解析)
考研政治名师解析08研究生考试政治大纲三大变化
新东方考研名师深度解析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
08年考研英语大纲与07年变化对比分析及建议
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解读:只有细微表述区别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考研?怎样报名?考试是什么形式?
考研前需要明确的三个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三件事
2008年考研初试时间确定:1月19日至21日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