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首页>>教育动态
教改纲要起草组成员:公款消费高致教育经费难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纲要 教育决策 现代大学制度 考试招生 教育经费 提高教学质量 教改 学校 打工仔 考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话题2

世界一流大学 不能让教师沦为“打工仔”

记者:《纲要》中提到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步伐。我国为什么缺少世界一流和高水平的大学?

储朝晖:核心原因还是管理体制。现在的教育行政化倾向非常严重,校长是被任命的,而专业性、学者权利被边缘化,教师沦为“打工仔”。因此,造成大学内搞学问研究、追求真理的氛围不浓,当然也就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来。

记者:那么,想成为一流大学,应该建立什么样的管理制度?

储朝晖:大学是探索真理的场所,大家在一起搞探索。钱用在哪个方面,应该是大家一起商量,根据研究的需要来决定。

想创建一流大学,高校就要去行政化,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大学内部要有自己的章程。学校的问题要通过评议会、教授会研究决定,而政府只要管该管的事就可以了。

记者:政府的角色应是什么?

储朝晖:政府要依法管理学校,逐渐淡化直至最终取消对学校的行政指令。政府的角色在不同阶段是不同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要提供经费,社会主要提供一种环境,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

话题3

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实现有难度

记者:《纲要》提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到2012年达到4%。目前,我国的教育支出在哪些方面需要给予经费上的倾斜?

储朝晖:教育支出主要还是人员的工资。需要倾斜的方面,如果从教育阶段来说,是幼儿教育;如果按区域来划分,应该是农村和西部。

记者:4%的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如何?

储朝晖:世界平均水平是5%左右,一些发达国家超过10%,但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是5%~6%。

其实,早在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曾提出,“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本世纪末达到4%。”“本世纪末”过去10年了,这一目标仍未实现。

记者:到2012年实现这个目标会有难度吗?

储朝晖:我个人认为,从我国国情来说,还有难度,这里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公共财政在公款消费的消耗过高。(新文化报 记者艾灵)

来源: 东北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新教改路线图:首次强调教育不公问题
国务院强调增加投入 确保教改纲要目标如期实现
国务院审议通过教改规划纲要 坚持教育公益性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教改《规划纲要》能否解开高职“低人一等”之结
教改方案年内将出台 学前教育暂难纳入义务教育
教改纲要起草组成员:大学去行政化尚缺操作性
陶行知研究会对国家中长期教改和发展纲要制定修改建议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