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教育动态
陶行知研究会对国家中长期教改和发展纲要制定修改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 教改方案工作组就中长期教改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答问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教人求真,培养真人

——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修改的建议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在长期从事平民教育、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提出生活教育理论,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他的教育理论是我国自己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现代教育理论;他“爱满天下”的伟大情操,“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写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人格,是我国教育现代化事业重要的思想文化资源。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继承和发扬陶行知教育思想,开展了农科教结合、农村教学做合一试验、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创造教育实验、生活德育、生活作文等多项研究和实验活动,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式,证明了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强大生命力。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修改制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生活教育理论作为教育改革重要的指导思想

1、学习继承陶行知等前辈教育家的教育思想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是在汲取中西教育思想精华的基础上,在改造封建传统教育和“洋化教育”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本土化、民族化特征,是五四新文化、新教育的重要成果。作为一种现代教育理论,陶行知教育学说与社会主义教育息息相通,与当代中国教育实践息息相通,可以有效地指导当前的教育改革;它是从中国的教育现实中产生的,而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使命并没有完成,当年陶行知所面对的各种问题,仍然是我们今天需要回答的。

在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我们既需要学习外国先进的教育科学和文化,也十分需要继续研究和传承陶行知、陈鹤琴、黄炎培、晏阳初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民主精神、实践精神与创新探索精神,继续开拓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

2、将生活教育理论作为教育改革重要的指导思想

陶行知将生活教育定义为“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生活教育的真谛,就是重构教育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建立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学科为本、以考试为本、以分数为本——的教育,围绕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需要组织教学,从而改变教育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理论与实践、书本与经验相脱离,“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弊端。当前,我国教育正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追求以人为本的理想的教育,所要完成的正是从“知识本位”、“学科中心”到“学生本位”、“生活中心”的转换,与生活教育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生活教育理论是一个能统辖各层次教育问题的上位的、整体性的现代教育哲学,不仅对于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而且可以引领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应当成为教育改革重要的指导思想。

3、将“培养真人”作为现代教育的培养目标

陶行知曾给教育下了一个最为简明的定义:“教育就是教人做人”,提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想和“培养真人”的教育目标,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陶行知先生当年倡导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当前,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特别需要重申教育树人育人的宗旨,特别需要发扬光大“培养真人”的理想,培养勇于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一代新人。建议将“培养真人”作为各级各类教育重要的培养目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