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教育动态
川农大18名大学生考试作弊 面临被"开除学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否“不开除” 学校遭遇制度尴尬

  昨日傍晚,川农大都江堰分校相关科室负责人证实,小陈等18名同学被发现在考试中作弊。“学校正式的处理决定现在还没有出来!”该负责人称,教育部办公厅此前下发的“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刹住高等学校考试作弊歪风的紧急通知”中明确要求,对于充当“抢手”替他人考试和雇用“抢手”替考的作弊者,应开除学籍。

  2005年8月修订的《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十六条也明确规定,请他人代替考试、组织作弊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替他人参加考试、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有严重作弊行为者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目前,分校已经把相关情况上报至校本部。

  而据川农大校本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称,川农大一直非常重视学风建设特别是学生的诚信教育,考试作弊面临“开除学籍”,是教育部通知中的规定,学校能否对上述18名作弊者“网开一面”,同样面临两难。如果不开除这些学生,学校面临“违反教育部通知”、“不执行学校规定”等尴尬。

  专访校长

  川农大校长:给犯错学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昨晚,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川农大校长郑有良。郑校长称,他和川农大党委书记邓良基是上周才听说此事。由于分校在口头通知中可能有一些歧义,在正式的处理决定公布之前,部分学生一直在“等候通知”。11月2日当天,他和邓书记要求分校,立即通知18名当事学生返校,参加正常的学习活动。分校及相关部门因对此未及时处理,造成了一定负面效果,学校会进一步调查并作出处理。

  对于这18名在考试中作弊的学生,是否会被开除学籍?郑有良校长称,2003~2004年,由于许多高校存在考试作弊等不良学风,教育部办公厅为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对作弊者进行严肃处理。至于是否应该开除作弊的学生,学校一直有两种不同观点:有的认为应该开除,以便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有的则建议给第一次犯错学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如果再次被发现作弊,则坚决予以开除。学校根据相关法律及上级主管部门文件、通知,制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时,经讨论,最终把“请人代考应开除学籍”等规定写在学校相关条例中。在此之前,学校也一直是严格按照这些规定执行的。

  郑校长称,他和邓书记讨论后,倾向于给初次犯错的学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学校已责成学生处等,全面清理学校含有“开除学生学籍”的相关文件及规定,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修改。18名考试作弊的学生如何处理,将按照新修订的“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进行处罚。

  郑校长称,自己的女儿同样也在读大学,他曾多次提醒女儿,考试不能作弊。“川农大一直强调,对学生也应该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严格,同时也应该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给犯错学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昨晚,郑校长同时委托本报记者转告18名考试作弊的学生,返校后一定要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孙鹏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清代迷你手抄书疑似当时科举考试作弊工具(图)
中国出重拳严厉打击公务员考试作弊 四部门联手
重庆一企业招聘大学生:对考试作弊者说“不”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