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七成网友反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杨威

凭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学生便有机会免试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30分进入北大的资格。这条消息刚在媒体上露面,便引得网上一片沸腾。

新浪网对此发起的网上投票两天就吸引了13000多名网友参加,结果显示,反对这一改革方案,认为“实名推荐制对多数人不公平”的网友占到69.9%;支持这一方案,认为“可以弥补高考选拔人才机制不足,发现高素质学生”的占23.0%;另有7.1%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一项新的招生录取方案尚未正式实施,就引来如此强烈的关注,是因为它触及了这个社会最敏感的神经——高考。

有理由相信,北大推出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好的。此次北大对自主招生渠道的改革,所针对的正是多年来高考录取模式的种种弊端。在正式公布这一方案之前,北大先期已在上海试点。新华网的一名网友表示,想法是好的,但要视乎北大的审核制度,以及中学校长的素质与良心了。“但愿这个办法能够健康运行,搞好了有利于人才选拔。”

不过,就目前的社会现实来看,把人才选拔自主权交到部分省市中学的校长手中,能让人放心吗?新浪网一名网友就认为,以前保送生也要中学盖章,没有校长同意能盖吗?但保送制度后来变成了什么样子?信校长不如信考分!

一项制度好不好,人们评判的唯一标准就是实践检验。尽管高考有过很多“看上去很美”的加分、保送制度,但若干年后,加分政策被指成为权贵盛宴,自主招生也时有丑闻爆出。虽然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学校长向大学推荐优秀学生、大学教授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的现象很普遍,但在当下中国,把推荐的权力交给校长,谁又能保障他们不为权钱而动?

“这种事情见得多了。我们校长儿子就是这么走的。”腾讯网网友“泡沫”对此这样抱怨。人民网的网友“上海老绍兴”也担忧,这样的改革,会改掉分数面前人人平等,“革”出利益输送渠道!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透视教育热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会否滋生新腐败
北大多项措施保证实名推荐公正 中学校长操作难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