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首页>>外汇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专家提醒过度炒作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中国经济逐步好转的同时,美元却在继续大幅贬值。近来随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加强烈,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尤其是银行股受到外资热捧。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在美国经济尚未复苏、美元尚未企稳的情况下,人民币不太可能升值。同时,升值预期将带来更多的股市投机,值得警惕。

民生银行日前启动的H股发行获得国际金融大鳄的青睐。华夏银行日前也公布称,德意志银行通过协议受让公司股份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带动下,A股市场银行板块涨声一片,资金流入迹象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等相关板块开始活跃有其合理的因素,如经济复苏、盈利增加、涨幅相对滞后等,但如果以“升值预期”之名过度炒作,则不利于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必将推动中国资产价格的上升,而以银行为代表的资产必定会受到影响。海外市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恢复,而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恢复就意味着银行盈利的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对中国资产包括银行在内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都会有好处,这种预期导致境外资本热捧中资银行。他还认为,银行股近期走好,有经济复苏的根本利好。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则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中国资产价格尤其是股市大幅上涨并非是好事。她认为,股市如存在巨大的投机性将影响股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表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市场判断股市尤其是银行股仅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而上涨,未必正确。市场需要一段时间对信息做出反应。前段时间市场确实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现在正在慢慢消退。

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在11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中首次指出,“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使得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走强。

那么,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刘煜辉认为,中国人民币不太可能会大幅升值,至少在美国经济没有彻底走好、美元还未企稳的情况下是不太可能的。实际上,这从奥巴马访华签订相关协议便能够确定,因为中美领导在人民币盯住美元上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美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表现得非常低调。

魏凤春也认为人民币不可能会明显升值。他还预计,这至少在央行加息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之前将不会发生。

谭雅玲认为,人民币升值将非常有限,这从商务部等部门近期的态度可以得出结论。同时,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并未给中国带来多大的益处,加上美元目前尚在贬值,人民币就更没有升值的必要了。

郭田勇也表示,长期来看,虽然在汇率机制完善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小幅升值,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在未来应当持续升值。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清乾隆珐琅彩燕梅纹题纹瓶起拍价1亿人民币
奥巴马或施压人民币升值 A股四大行业或将受益
两岸MOU明年1月生效 大陆居民可在台设人民币账户
人民币成为东盟区域化货币? 仍需跨越两大关
央行新提法不意味人民币要升值 林毅夫:升值或阻滞全球经济复苏
林毅夫表示:人民币升值可能会阻滞全球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