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首页>>教育动态
北大确定39所中学获2010年“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39所中学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16日公布了这39所中学及其校长姓名进行公示。

北大招办官方网站发布的公示说,在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资质申请环节中,该收到来自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该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

北大招办表示如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可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反映。并公布了北大招办的联系方式:电话:010-62751407,传真:010-62554332,地址:北京大学老化学楼129室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100871。(来源:中国新闻网)

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

北京人大附中

北京四中

北京师大二附中

北京北大附中

广东华南师大附中

广东深圳中学

河南省实验中学

河南郑州一中

黑龙江哈尔滨三中

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

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

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

湖北武汉外国语学校

湖北武汉二中

湖南长沙长郡中学

湖南长沙雅礼中学

湖南长沙市一中

湖南师大附中

吉林东北师大附中

江苏无锡县天一中学

江苏省泰州中学

江苏省苏州中学

江苏启东市中学

江苏南通中学

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

江苏南京师大附中

江苏淮阴县中学

江苏海门中学

江苏常州高级中学

陕西西北工业大学附中

陕西西安高新一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

浙江镇海中学

浙江杭州二中

杭州学军中学

重庆巴蜀中学

重庆市南开中学

京4所中学可推荐上北大 全国共39所中学推荐生总数不会过百

昨晚(11月15日,下同),北京大学本科招办宣布,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具有2010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资格。其中北京地区的中学有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北京四中、北京大学附中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这四所中学分别分布在海淀和西城。

39所中学获明年荐生资格

此前,北大本科招办透露,结合北京大学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昨晚,北大本科招办发布消息称,全国共有39所中学具有2010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资格。由于北大在13个省份进行试点,这意味着平均每个省份只有三所中学获得了2010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

400余所中学提出推荐申请

北大本科招办表示,全国共有400余所中学提出了参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申请,除了北大确定的13个试点省份,还有其他个别省份的中学也提出了申请。从400余所中学中最终确定39所,这意味着最终确定率不足10%。

北大本科招办解释说,此次“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评审程序十分严格,评审专家认真审阅了中学和中学校长的申请材料,综合考察了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确定了最终的名单。

每所入围中学平均推荐两人

依照北大的方案,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到北大读书的学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以往北大校本部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一般在2650人左右,3%以内的目标意味着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最多不会超过百人,一所中学平均会获得两个推荐名额进入北大。

北大首度回应“校长推荐制”质疑

推荐方作假将取消资格,学生获得推荐资格须进行一周公示

11月8日,北大正式发布了《关于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后,不少社会公众对此提出异议,担心会在此过程中受到权力和金钱的介入。昨日,北大本科招办以新闻通稿形式首度对此有所回应。

【质疑观点】 校长推荐学生读北大,是不是给了校长进行权钱交易的特权?

●北大回应

北大本科招办承诺说,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将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步骤落实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严防各类腐败行为的发生,也希望和欢迎社会公众对此进行监督。依照北大的制度设计,北大会在学校的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北大招办表示,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

【质疑观点】:北大选择“有资格”的中学时,会不会有所偏颇,难以顾及条件相对不好的学校和学生?

●北大回应

北大本科招办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只是北大自主招生的一部分,由于今年是首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的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此次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在北大自主招生中的选拔录取,中学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今后随着条件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会稳步推进。

【质疑观点】优秀的学生是通过学习培养出来的,不是靠一个人推荐的,推荐人在选择的时候难以具有客观判断标准。

●北大回应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只是现行高考招生录取制度的一种补充,是北大自主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北大希望通过这项政策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使中学和学生能够把精力从被动地应付考试逐步转化为主动地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使那些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学科特长更加突出的优秀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北大接受教育。(来源:新京报 记者 郭少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七成网友反对
透视教育热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会否滋生新腐败
北大多项措施保证实名推荐公正 中学校长操作难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