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9% 北京房价涨近三成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首页>>教育动态
北大多项措施保证实名推荐公正 中学校长操作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汉部分中学支持北大明年试行“实名推荐制”

个别校长称实际操作难

明年高考,北京大学将在包括湖北在内的13个省份试行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简称“实名推荐制”)。我(武汉)市部分中学昨日(9日)表示,支持这—改革。

中学要制定相应制度

华中师大—附中、武汉二中、武汉外校、武钢三中等学校近年有不少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北大。华中师大—附中和武钢三中昨日表示,将向北大提出“实名推荐制”申请。

华中师大—附中校长张真说:“往年部分优秀学生没有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失去了读名校的机会。获‘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可直接参加北大面试,这有利于高中课改和素质教育,也有利于高校选拔有个性、有特长的人才。”

张真表示,高校选拔人才的方式要改革,但目前社会诚信度不高,口子不能开得太大,更不能让“实名推荐制”成为变相的“开后门”。她同时认为,中学校长代表的是学校,中学要制定相应制度确保公平公正。

校长会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武钢三中校长周新华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学校长向大学推荐优秀学生、大学教授向工作单位推荐学生的现象很普遍。中国的现状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北大改革是很好的尝试,也给予了中学—定的自主权。我非常支持多种模式选拔人才的方式,如能获得推荐资质,我会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实际操作中有难度

汉口—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校长明确表示,将不会报名申请“实名推荐制”评审。他认为,北大的做法和国际接轨,选拔优秀人才是好事,但中学校长在实际中不好操作。

这位校长说:“这不是诚信问题。如果只有—个指标,校长对几个差别不大的学生,就很难推荐其中的哪—个。”

来源: 长江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北大保研内幕传闻:能轻易澄清的别不屑回应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