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 李鸿朗:

重点大学破冰招生改革的一个善举

本报记者 夏斐

“北京大学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可以说是我国重点大学招生的破冰之航。给生源基地学校校长一个权力,既可以进一步保证北大生源优质化,又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学素质教育,是一个双赢或多赢的善举。”湖北省重点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李鸿朗高度评价了北大的这一招生改革措施。

武汉外国语学校是在周恩来、陈毅等老一代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于1964年创建的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1982年被列为湖北省重点中学,2000年成为省级示范学校。恢复高考以来,武汉外校涌现出了20位省、市高考文理科状元,近几年来,重点大学升学率多年在90%以上,北大、清华、香港大学等著名高校入学率接近毕业生人数的10%,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被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录取。

李鸿朗校长说,武汉外校本身具有保送资格,去年就保送了14名品学兼优又具语言特长的学生到北大就读,因此不会申请“校长推荐”。同时,李鸿朗校长也认为,北大的这个改革,可能会带给一些有条件的重点中学机会,但是实际上获得资格的中学校长压力会很大,实际操作也有很大难度。李鸿朗仍然肯定和赞扬北大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良苦用心”。 (本报武汉11月9日电)

新疆乌鲁木齐六中校长 王毅:

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本报乌鲁木齐11月9日电(记者 王瑟) 听说北京大学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后,新疆乌鲁木齐六中校长王毅兴奋中不无责任感地说:“这是件好事,它极大地调动了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是对中学管理、教学、素质教育的全面考验。同时对特长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更是个福音。”

1947年创办的乌鲁木齐六中是新疆目前规模最大的民汉合校的重点示范高中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全校学生的40%以上。多年的办学让六中每年的高考升学率都在98%左右,重点院校录取率达40%以上。过去学校多采取保送生的机会向各高校推荐优秀的学生。改为自主招生后,学校根据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成绩,每年都有十几名学生经学校推荐考入全国知名高校。

对北京大学的举动,王毅认为,这让学校在推荐优秀学生时不能仅仅考虑学习成绩的优劣了,学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各方面都优秀的学生才有资格被推荐。这看似是种权限,特别是对中学校长来说有了更多的权限,但它包含着更大的责任。应该说,学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期间,学校对他们的情况是最了解的,如何让各方面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国内一流的高校学习,为祖国培养一流的人才,北京大学的举动让他们感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会珍惜这种信任,通过改革学校的管理、教学等方方面面,来迎接这种变革,承担起中学应该承担的责任。”王毅最后说道。

来源: 光明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