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校长看法

浙江杭州二中校长 叶翠微:

为创新型拔尖型人才建立绿色通道

本报通讯员 梅芳燕 本报记者 叶辉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最早源于浙江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写给北京大学的一封信。通过此信的推荐,全国化学竞赛冬令营一等奖获得者李昕欣被北京大学以自主招生降20分破格录取。“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最早的提出也源自叶翠微。今年“五一”前夕,北京大学与浙江省15所重点中学校长召开招生工作研究会议时,叶翠微正式提出北京大学是否可以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为创新型、拔尖型人才建立高考“绿色通道”

记者:您为什么会率先提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这样一种选拔人才方式?

叶翠微:在现行考试制度下,有些同学能进入理想中的大学,但在“一考定终身”、“分数为大”的考试制度下,我觉得有很多无奈。因为我看到一些优秀学生无奈地跟着分数走,而不能跟着兴趣走。高校选人不能根据学生的素质和潜质走,只能根据分数走。怎样让优秀学生,特别是在某一领域有明显优势和特长的学生早一点进入他心仪的大学,能不能在现行高考制度主干道之外,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拔尖型人才建立一个绿色通道?当然这个绿色通道不是“人治通道”,应是一个程序性通道。我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建议,代表的是全国有这种思考的校长。如果说这里面有原创的话,应该说是一个集体性的原创,只不过我率先把这个话题点破。

记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序性通道?

叶翠微:所谓程序性通道,就是一个学校的校长,他在经过完整的教师团队、学生团队、家长团队、校外专家的认证下,向高校直荐优秀生,让这样的同学直接进入高校考官的视野,高校再根据自己的培养模式、培养特色,进行入学前的答辩,符合的就入学,不符合的再回去参加高考。

记者: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优点在哪里?它能规避什么?

叶翠微:我想至少可以解放小部分学业特别优秀、兴趣特别广泛的学生,使他们能从目前的高考模式中走出来,能有更自由的空间、更自主的发展。高校也可根据这些学生的特色,构建创新人才、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绿色通道。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若能被高校提前录取,就形成了高校与基础教育的对接,就能实现人尽其才,因材施教。

其次,我认为这是一种对我国现行高考制度的补充型设计。现行高考是面向大多数的,在目前来讲是诚信度、公认度最高的一种人才选拔模式,但是对特殊人才我们能否有另外一种选拔方式?这种选拔办法就是作为校长,通过他多年对一个学生成长的观察,出于职业的良知、个人的诚信,愿意把这样的学生作提前推荐,让这样的学生能进入高校的视野。当然,中学只是推荐优秀学生,学生是龙是凤得由高校来衡量。

记者:实施校长实名推荐制,给予校长较大的自主权,在目前的社会风气下,开后门问题如何规避?

叶翠微:我认为要从两个角度来分析。第一是采用什么模式。任何一位校长在实名推荐一个学生时,不仅仅要对学生负责,还要对自身的信誉、名誉负责。校长敢做这件事,已经表明这一行为已经超越了功利;第二是校长怎么做。校长实名制不等于校长一人制!是校长通过这种形式,在教师、学生、家长、校外专家团队认可的基础上,最后校长代表这个团队行使签名权,行使推荐权。

探索一小步,创新型人才培养一大步

记者:作为校长,您的建议如今变成了现实,高兴吗?

叶翠微: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开心。对现行高考制度来说,这是一小步,对学生来说却是革命性的一大步。“校长实名推荐制”不能仅停留在实名制上,关键是怎样真正使有浓厚兴趣、有鲜明特长、有良好发展潜质的孩子,能比较好地走进大学。

记者:面对现在的教育大环境,您最想说什么?

叶翠微:我特别想说的是作为人口大国,我们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拔尖人才的过程中,的确需要大家用大气的胸襟来面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上的复兴,也不仅是文化上的复兴,关键应该是人才的复兴。没有人才支撑的复兴是走不远的,而人才的复兴就需要真正顶尖的世界级精英。 (本报杭州11月9日电)

来源: 光明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