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11月9日,各媒体报道了北京大学招生办正式对外公布的《北京大学关于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方案》将在近期即将进行的北大2010年自主招生中试行。考生凭着一份校长的推荐信便可获得一流大学的招生面试资格,对此改革举措应该

怎么看?本期,我们邀请各方代表亮出自己的见解。

北大声音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怎样实施

本报记者 王庆环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11月8日晚一公布,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暑期北大透露要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以来,相关评价有正有负,正面意见认为其是高考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能够让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有机会敲开北大的校门,有利于不拘一格降人才制度的形成;负面意见认为这个不错的创举就怕潜规则,在当前社会诚信系统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极有可能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

那么,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究竟是怎样一个政策呢?

期待招收“钱钟书”似的人才

钱钟书19岁时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他报考清华时数学仅得15分,但因国文、英文成绩突出,特别是英文获得了满分,被清华破格录取。这是人们在讨论今天的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时经常提及的故事。

但是在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下,几乎没有几人能有钱先生这样的运气。作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以及与北大有着共同理想的中国诸多一流大学,在思考如何培养出大师级人才时,不得不思考自己的高招制度,于是有了自主招生制度的诞生与实施。

可以说,自主招生为北大带来了一批素质全面、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那么,现在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则是进一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的结果,其目的是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简而言之,就是能招收到更多具有钱钟书、郭沫若、吴晗等人身上的那些潜质、最终能成为大师的人才。

“推荐”不意味直接上北大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意味着获得推荐的学生就能直接上北大,推荐的结果是:如果被推荐的学生通过相关审核,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

面试合格后,还有两种情形等待着被推荐者。一种是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如果获得通过,就可以免试入学。还有一种是没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他们还必须参加高考,但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不是所有校长都有“推荐”资质

需要强调的是,不是全国所有中学的校长都会获得“推荐”资质。

一方面在地域上,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2010年只在13个省市区试行,它们是: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地区的中学校长要获得推荐资质也要“过五关,斩六将”。

首先,他们必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生办提交书面申请。

其次,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只有评审通过的中学,才获得“实名推荐”的资质。当年提出申请未获通过的中学,可在下一年度向北大招生办再次提出书面申请。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