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观点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熊丙奇: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尚难回应公众质疑

本报记者 丰捷

传闻已久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11月8日由北大招生办正式公布。此举会对持续推进同时也饱受争议的招生体制改革产生何种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11月9日明确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尚难回应公众质疑。

北大公布的实施方案,似乎回应了此前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质疑,但熊丙奇直言,这些举措能否真正保证校长实名推荐的公平公正尚需观察。就推荐中学的资质评审来说,是依照教育声誉、学术声誉,还是与大学的亲疏关系?是由大学行政领导对其资质进行评判,还是由独立的教授委员会(招生委员会)进行评判?鉴于大学与中学存在的各种问题,人们对资质评审可能受非教育因素干扰的担心并没有消除。

在熊丙奇看来,推荐信息的全面公开,是保证招生透明、公正的必然要求。而鉴于此前高校自主招生公示、加分公示存在的信息简单化、粗陋化问题,熊丙奇认为,北大提出的信息公开,更需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公示信息能否尽量完备,比如推荐学生的信息,除姓名、学校、科类、男女外,能否包括中学各学年各科成绩、获得各项奖励的情况、校长的详细推荐评语;二是公示能否真正做到公开,即除了在高校自己的招生网站进行公示外,能否借助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对于弄虚作假的处理,熊丙奇认为,北大的方案有些“轻描淡写”。发生在校长实名推荐过程中的弄虚作假,本质上是高考作弊,当以高考作弊论处。可是,北大对这一行为可能实施的处罚,仅仅是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以及取消学生的资格,这几乎就是“零处罚”。

熊丙奇表示,作为一项改革尝试,要树立其在公众中的公信力,必须关注每一个细节。对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如果北大要使其成为一种可以持续推进的招生改革模式,就必须进一步改革校内教育管理制度,摆脱行政因素对招生的干扰;必须完善信息公开环节,详尽地公开接纳推荐生的标准,以及考生的全面信息;还应将推荐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公之于众,并报教育部门、司法机关严肃查处。假如无法做到这些,那么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存在腐败可能,难以得到公众的信任,这也将影响到大学的教育声誉。(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来源: 光明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