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总设计师:歼10标志中国造飞机告别仿制 国产第四代战机即将首飞 -上证所:境外企业A股上市规则正制定中 12个月内外国公司登陆 -09最佳领导力培养榜出炉:华为第一联想第二 华晨宝马将增资扩产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首页>>教育动态
中学校长推荐考生上北大 利大弊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获得资质的中学校长须遵守北大在道德方面的一个基本要求:遵守诚实信用原则,认真履行职责,以实名形式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第四,推荐不是“撒胡椒面儿”,获得资质的中学校长不是说非得每年都得推荐学生给北大。在实施方案中,北大招生办明确表态: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以不推荐,所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

第五,绝对排斥弄虚作假。实施方案规定:中学校长所具有的推荐资质,除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外,原则上在该校长的任期内均有效。

第六,注重个人信誉,换校长就得重新申请。实施方案规定,如遇校长变更等情形,则须由新校长重新向北大招生办提出书面申请。这充分体现了这项制度对中学校长个人信誉的依赖,是一个以个人信誉作保证的制度,强调校长在这项工作中的道德自我约束。

只是小规模的自主招生

按实施方案规定,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拟招收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以目前北大每年的本科招生人数来看,这项颇有锐气的创新制度,最终的招生规模约在100人左右,并且属于自主招生范畴。

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的同时,北大将继续开展进行了多年的自主招生,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招收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作为自主招生候选人,按往年的规模,北大的自主招生候选人每年约有1000人,仍是自主招生的“大头”。

按照近日公布的《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明年北大自主招生仍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由学生通过网上报名,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其材料进行初审后,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笔试在各省同时进行,通过笔试者在北大进行以综合素质考察为主的面试,最终根据面试和笔试的综合成绩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他们将在高考录取中获得北大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如果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者,则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自主招生候选人中具有保送资格(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数据为准)的考生可以申请保送录取。

阳光公示拒绝“潜规则”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采取阳光公示的方法,防止人们所议论的可能出现的“潜规则”、“权力寻租”等不正之风的侵袭。阳光公示的内容包括:

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北大招生办组织相关专家对初审合格的被推荐者进行面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该名单将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可以说,在社会呼吁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情形下,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有必要一试,也要有勇气一试。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来源: 光明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北大称将在京津渝试行中学校长推荐毕业生(推荐流程)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实名推荐后再公示
图片新闻: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