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教育动态
不少家长谈"死"色变 争议:死亡教育太残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父母,在平时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氛围,对于这些忌讳的话题,也应该适时、主动地和他探讨。比如可以根据有关死亡的新闻及时和他对话,问问他对死亡的看法,留意他的情绪变化,然后再科学地解释这样的事情,消除他的偏差认识。

遭遇亲人离世:

增加安全感宣泄情绪

对于孩子来说,亲人离世打击非常大,一方面,自己亲近的人突然走了,他会感到孤单、无助;另一方面,看到大人伤心痛苦,他自己内心的恐惧感会更加。大人在发泄自己情绪之后尽量要给孩子更多的关爱,让他感觉到,虽然一个亲人去世了,但他的爱并没有减少,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这时候,他也愿意将内心的感受讲出来。

陪孩子一起谈感受也是减压的有效方法,等内心平静一些,可以跟孩子实事求是地说死亡是怎么回事,生老病死,是生命中的一个过程,任何人不能避免。

有家长怕孩子伤心,在日常生活中总不愿提及那个去世的亲人,自己将思念压在心中,孩子即使很想念亲人,看见大人的做法,也会压抑自己的感情,这都是不妥的。家长不妨跟孩子一起思念,想想美好的事,将这种压抑的情绪宣泄出去,然后从感伤中走出来。情绪不能堵,只能梳理。

教师:

利用突发事件进行教育

冯老师说,中学虽然没有开设专门的死亡教育课,但老师们一般会在学科教育中渗透这方面的知识,比如根据一些历史人物的故事,讲一些生命的价值观,或者也会开一些主题班会讲生命的意义,并穿插进行死亡教育。

“学校也会利用一些突发事件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在去年的汶川地震后,学校联合消防队举行应急演习,教学生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带来的危险。”某学校的曾老师谈到,他们曾带学生去医院慰问那些从四川地震灾区来的孩子,在这种情景下,学生会感到生命的珍贵,生命不是属于一个人的,是属于全家的,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一定要珍惜。

冯老师还指出,一些模拟的场景也能帮助学生认识死亡,香港的一些学校就有这样的做法,只是,我们这方面的教育起步晚,现阶段只能以讲述为主,不能操之过急。

小链接:

国外的死亡教育

美国:很多中小学校实施死亡教育课程。在“死亡课”上,一些殡葬行业从业人员会跟孩子们认真讨论人死时会发生什么事。

英国:健康教育的标准也包括了“死亡和丧失”课程,为年龄低至11岁的儿童开设内容与死亡有关的课程。

日本:近年来,日本出版界以死亡为主题的作品日渐增多,其中有部分是针对孩子的,比如《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死》等。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广东多所高校开设“死亡教育课”引发作秀争议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