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将公布 -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 质检总局承认早知牛奶里加东西 -四川优先恢复重建学校 年底完成95%学校重建 重建需1.7亿(实录)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韩正称迪士尼落户仍无时间表 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1978年-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首页>>教育动态
大学行政化现象严重 邵鸿建议民主遴选校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八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指出:“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大学内部高度行政化,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一次演讲中,“炮轰”中国现行教育中存在三大“病症”,其中包括“教育行政化使知识分子无心学问”。

针对大学行政化、“官本位”的现象,邵鸿委员开出五味“药方”,其中包括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民主遴选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大学是独立法人,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邵鸿说,近年来,政府行政对大学的干预日益强化,大学越来越像行政单位而非独立的教学科研机构。行政机构成为学校主导部门,学术委员会权力被虚化。

来自九三学社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二点六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只是“装饰”或仅能对学校重大学术事务提供参考意见。

邵鸿认为,大学行政化的恶果是,从事实上改变了大学的性质,否定了老师和学术的主体地位,不仅使大学按照教学科研规律自主办学和管理创新空间越来越小,而且使真正追求教育工作和学术创新的人才在大学中不断边缘化。

对此,他提出五项建议,其中有四项是尽快落实“高教法”,切实保障大学自主权,淡化行政权力对高等院校的约束和干预,使高校依照国家法律成为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强化高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权力;制定《高等院校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高校应及时将学校基本工作情况和有关信息公布,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防止出现教育腐败现象,促进高校民主管理。

邵鸿特别提到,希望明确取消高等院校的行政级别,改变大学校长的产生方式。“大学的行政级别是政府行政化管理高校的重要标志,要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使其回归学术本位。”为此他建议,探索建立新的机制,民主遴选大学校长。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公开竞聘副校长,校内外反响良好。该校校长纪宝成表示,今后人民大学只要不是换届,就按照这种方法进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阐述正确就业观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采访[实录]
华中科大校长:自主招生存在问题 社会诚信不足
北京大学校长呼吁全社会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
南开大学校长:培养优秀教师人才 建世界一流大学
中山大学校长:高校农村生的减少是最大的不公平
北大校长: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个人长远发展不利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