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就业
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阐述正确就业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3月7日,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三位校长围绕什么是正确的就业观念,从思想上帮助大学生答疑解惑。

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

发挥长处的职业就是好职业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说,中国传统上的一些诸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等概念在大众心目中始终是有影响的,所以总会把社会上的各种职业要看成哪些比什么更高、哪些比什么更低。在改革开放以后可能会更多的是看钱,哪个职业和钱沾得最多,哪个职业就是好的。这种概念大家都可以理解。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大学生的就业。

什么才是正确的就业观念?周其凤认为:

首先,要尊重各行各业,尊重每个人,尊重所有的职业。

比如我是教书的,我要尊重农民。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乡下做村官,不愿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并不是说那里不需要他们,也不能说那里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而是他们觉得没有面子。他们会想,我的哪个同班同学当记者了,可以到梅地亚采访,而我到哪个生产队去当村官去了,这是社会上一个需要改变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如果社会上少一点这样的观念,这个事情可能会好得多。

第二、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的职业就是好职业。

第三、不要过分的设置对个人来说太高的目标,要实事求是。

周其凤说,事实上我年轻的时候什么都做过,砌过墙,做过下水工。我们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很多的不完善,这些需要我们各种各样的人大家一起努力。当前最要紧的是,社会要学会互相尊重,不要有一拨人看不起另外一拨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

理想和现实发生冲突时 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说,大学生上学,从目的性上来说,我把它大致分为三类。一类叫为理想而上学,这样的学生是有远大思想的。另一类可能是为职业而上学,从一读书开始,目的就是寻求一个好的职业。第三类,我把他们归于其他的动因,可能有的是为了父母,有的是随波逐流,大家都上学所以就上学。

这样就有一个问题,抱着理想的大学生,理想和现实之间可能有时候会发生冲突。理想也许是不变的,但是现实经常发生变化,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建议我们有理想的同学,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当就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办?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经过这么三个阶段,最后创业实现的时候就是你理想实现的时候。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

要善于从无奈的选择中寻求新的机遇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大学生要善于从无奈的选择中寻求新的机遇。我原来想学医,结果后来没学成,学了机械,这也可以。大学毕业之后把我分到了翻砂工厂做工人,这些都是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都很无奈。有的时候无奈的选择中也潜藏着机遇,而且人生的路是很长的。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大学校长回应学术腐败:发现就严惩 欢迎媒体监督
华中科大校长:自主招生存在问题 社会诚信不足
李培根:当前社会诚信不足 取消高考将是一个灾难
北京大学校长呼吁全社会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
北大组织职业推介会200场 本科生签约率同比提高
南开大学校长:培养优秀教师人才 建世界一流大学
中山大学校长:现在还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制度
南开大学将以发展硅谷的方式在滨海新区发挥作用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记者会:话筒扎堆 身陷重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