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400多所海外院校拼抢中国生源 5所港校提前进京 奖学金情况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城市教育满意度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全国主要城市的分类教育满意度指标得分状况

(一)教育状况总体评价:杭州名列第一

各城市公众对本市教育状况的总体评价得分前五名为:杭州(3.533)、济南(3.523)、银川(3.455)、西宁(3.421)、呼和浩特(3.414)。

济南市的教育的总体评价和多项分指标均名列前茅,显示山东省改变应试教育弊端,规范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努力收到明显成效,并得到公众的肯定和支持。

(二)教育质量:济南因“素质教育风暴”受益

教育质量分项指标满意度包括教育质量、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毕业大学生的能力和水平3个指标。综合后,济南凭借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名列第一(3.533),成为教育质量城市排序的第一名(3.298)。

教育质量满意度的城市排序中:1-10名有一半是东部城市,而21-30名有6个是西部城市;中部城市的教育质量满意度相对好一些,除了长春以外均分布16名之前。大部分东部城市的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成效满意度排序在11-30名之间。毕业大学生能力和水平指标的东西部差距显著:前10位当中,东部城市占了6个;而后10位当中,西部城市占了7个且属于不及格之列。

(三)教育过程:济南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最令公众满意

(1)济南因中小学生课业负担(3.458)与教师队伍素质(3.543)两项指标分列第一而成为教育过程满意度最高的城市(3.501),而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末位得分(2.821)降低了昆明的教育过程满意度(2.977),使之不仅位居倒数第一名且为不及格。

(2)昆明、哈尔滨、上海、南京、天津、西安公众不太满意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

(3)杭州、上海、南京、西安公众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与教师队伍素质两项指标的评价差距较大(分差大于0.4),而海口、沈阳、太原、重庆、南昌、贵阳、西宁、呼和浩特、济南、长春公众对上述两项指标的满意度相距很小(分差小于0.1)。

(四)教育公平:北京、长春、太原,处于及格线下

(1)尽管杭州在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状况(3.194)与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情况(3.237)两项指标的城市排序中位列第一,但占据小学升初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3.617)、初中升高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3.521)两项指标首位的济南还是在教育公平满意度的总排行中超过了杭州。太原因3项指标排序末尾而成为教育公平认可度最低的城市(2.884)。北京(2.932)、长春(2.997)、西安(2.994)与太原一起位于及格线之下。

(2)教育公平所涉及的4项指标中,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状况与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情况两项指标在同一城市得分都低于小学升初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初中升高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两项指标。

(3)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与中小学校“择校热”在全国21个城市的情况不容乐观。仅杭州、西宁、济南、合肥、广州、福州、南昌、上海、天津9个城市的公众认为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状况合格。仅杭州、上海、济南、沈阳、广州、长沙、合肥、南昌、天津9个城市的公众认同了中小学校“择校热”的改善情况,所有西部城市公众都感觉不太满意。

(4)太原(2.898)、北京(2.974)的小学升初中入学机会平等状况受到公众的质疑。

(五)教育收费:西部城市银川拔得头筹

各城市公众对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的评价前三名为:银川(3.369)、济南(3.354)、杭州(3.328)。西安、南宁、石家庄、长春、太原、北京、重庆、哈尔滨、成都、南京的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被公众评价为不及格。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探究年度教育热点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地震灾区学生热线账号
08年中职教育将招生820万人 成教育发展突破口
周济:教育发展、惠民政策、规范管理实现教育公平
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国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中国教育发展公报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
农村儿童教育发展计划启动 预计超40万儿童受惠
北京发布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 重点提升教育质量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