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首页>>就业
评:让大学生就业少承受一点附加的社会转型之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把2009年说成“就业年”,相信反对者不多。

去年底,教育部在连续多年作出“就业形势严峻”的判断后,再次发出了“2009年更严峻”的重要提示。在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渐显露之后,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今年的民生难题。春节前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各地正在千方百计推出各种措施,力促百万“待业”大学生和新增610万毕业生顺利就业。

团中央加大了对“大学生西部志愿计划”的支持力度,免除志愿者大学期间的贷款;军队征兵加大了大学生入伍的比例;许多地方政府提出了“保就业就是保企业”,通过对中小非公企业的扶持,确保岗位的存活;大量“见习基地”应运而生,为毕业生们提供免费的技能储备……这些措施,温暖着寒冬里的莘莘学子以及他们的家庭。

近期许多高校毕业生反馈的就业动向仍不容乐观。调研显示,尽管有种种鼓励之举,但面对西部与基层、农村与中小企业等政府力推的就业去向,大学生们仍犹疑不定。而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以及大城市,仍然是他们的就业首选。

与农民工找工作不同,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劳动者队伍中受高等教育人口的比例却不到5%的大国,在一个正在快速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一年新增600万大学毕业生,应该不至于难以消化。

问题在于,中国的城乡分割、东西差距、户籍制度、保障差异,让很多大学生不得不承载改变自身乃至下一代“身份”的重任;高等教育的高成本投入,更让一个个大学生家庭就业期望值“水涨船高”。倘若无法实现这些期望值,甚至面临长期失业,对大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影响,可想而知。

拓展就业空间,除了要改变就业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外,更重要的,还是要逐步完善制度,让大学生就业少承受一点附加的社会转型之痛。

为什么公务员考试能成为“第一考”?稳定的饭碗,规范的劳动关系,养老、医疗的保障等,意味着公务员少有生活风险与各种后顾之忧。而如果是去农村,去民营企业工作,或者个人创业,待遇不同甚至相差很大,在保障指数迥异的制度与社会背景中,就业的“广阔天地”,确实有很大的局限。

社会保障滞后所带来的转型之痛,因其复杂性、困难性,而常常不得不让人“绕行”。拓宽就业空间,确实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当务之急;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需要的是制度创新,让大学生敢于走向更广阔的就业之途。(吴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盖茨:经济风暴影响生活5到10年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上半年能看清"底部"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沪0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签约率66.1%就业率91.6%
江苏实施《中国就业促进法》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