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公务员报考咋一年更比一年挤?"香饽饽"香在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业独木桥让教育尴尬

    千军万马挤完高考的桥,接着挤就业的桥。大学生就业难每年都是媒体报道的主要选题之一,大学生搓澡工、大学生清洁工、北大学生卖肉、这样的新闻似曾相识。

    学非所用,用非所学。大学生所学知识和社会需求相脱节是重要原因之一,到了企业才知道自己学的根本用不上,只好重新到职业学校学习,“回炉”也算是旧闻了。《燕赵晚报》的评论就认为,如果大学既不能鼓舞起大学生足够的创业勇气,也不能提供给他们创业所必需的基本技能,波澜不兴的机关生活实际上就已经成为了他们最佳的生存选择。

    大学前几年的扩招计划不够严谨,相关专业课程的开设比较盲目,另外,职业教育欠发达,这些都是教育界应该借以反思的问题。

  职场失衡呼唤资源平衡

    历史似乎总是很有幽默感,改革开放刚开始的上世纪80年代可不是这样的,两相对比,让人顿生“时移事易”之感。

    据《上海商报》“回忆”,那时候大学毕业生乃凤毛麟角,尽管彼时的大学生是政府统分的,分配进大型厂矿的毕业生占大多数,和进机关的同学相比,并没有失落感。原因很简单,是经济收入以及社会地位使然。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直接产生财富的生产第一线最先受惠,企业在“按劳分配”原则指导下发放奖金,技术人员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党政机关的人员俸禄微薄,且当时廉洁之风尚盛,权力寻租的空间有限。因此一些党政机关的年轻人生活质量不仅不如厂矿里的技术人员,甚至不如街头的个体商贩。

    如今,公务员与一般企业单位的报酬及保障的巨大差距,在职场上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就成了“冰火两重天”,让人深感“公平之急、平衡之难”。

    同时,一方面相当多的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小城市、城镇以及农村,急需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生死守公共资源、福利与机会太过集中的大城市,导致“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矛盾难解。

    中国网的评论一连几个质疑就反映了这种民生忧虑:“考碗热”愈演愈烈,是不是意味着其他职业者的社会资源在减少,公务员所享受的社会资源在增多?公众向往稳定的公务员职位,是不是基于对当下社会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体系没有信心?它指出,政府应该平衡社会资源,把公务员饭碗里的“铁”、“金”分给普通人,切实保障他们的各种权利。 (记者姜锦铭、渠宏卿)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公务员考补报截止 “国考”报考者突破105万
中国公务员队伍世界上最庞大 22人"供养"1个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预计将突破百万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4类职位成冷门 最热职位2201:1
昆明叫停奖励政策:公务员下海凭什么由政府出钱
专家鼓励大学生考公务员:55分可当温总理同事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