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公务员报考咋一年更比一年挤?"香饽饽"香在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务员报考何以一年更比一年"挤"

    资料图片:2008年3月23日,在2008年山东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潍坊职业学院考点,考生们走进考场。当日,2008年山东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开考。今年山东省有28万多人报考全省各级公务员。新华社发

    有些老话题年年要谈,多少有些无奈。公务员报考火暴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为证: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97万余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3:1,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首次超过4000:1。预计报考总人数将突破百万,大幅超过2008年的80万大关。历史数据显示,近三年投考公务员的年轻人每年递增20万。

    也许,这是好事啊,公务员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这么多人抢着为我们服务,多好呀!

    然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公务员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又折射了怎样的世态?警示了哪些积弊?我们不妨一起捋捋。

    “香饽饽”香在哪

    “国家公务员考试以考选人,体现公平公正,也能够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西安晚报》的这篇评论可谓中正,它同时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国官民比例以及GDP供养财政人员的量化指标向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大部分的民意认为中国吃财政饭的人太多,行政效率太过低下,公务员正常的退出机制不够健全。”

    现代服务型政府,公务员应是标准的“公仆”意识。不幸的是,让人趋之若鹜,恐怕是“福”而未必是“仆”。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可做参考:77.0%的人认为公务员热是因为公务员是“铁饭碗”,稳定;73.2%的人看中公务员福利待遇好,上升空间大;59.9%的人认为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工作更轻松。

    搁在今年的经济环境下,这些好处就更是好得没办法。

    一个岗位正常的情况是,享受好处也应该有它受制约的地方,这样的话,它的吸引力应该也是中等系数,如果吸引力超强,说明好处与责任不对等。

    中国网的一篇评论就认为,面对铺天盖地杀来的考生,国家应该思考挤压掉附着在公务员光环下的诸多不应有的“特权、特利”。也可以考虑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进行公务员裁员或者减少录用人员。

    另外,公务员和为官者也应相对区分开来,一名官员当然可以是公务员成长起来的,但不应是唯一渠道。一个人从事别的行业,如果他想成为一名官员,社会也应该有公正的渠道供他“敲门”。

    创业环境不佳让大学生别无选择

    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是国家创新能力的后备军,大学生如果不愿也不敢创业,只想着铁饭碗,中国的创新前景堪忧。

    本月初,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国大陆居第30位。《南方都市报》的社论注意到这样一条新闻,并指出,一个社会中教育水平最高、最具创造能力的一群人都去当官,而靠其他人供养,这样的社会哪有创新能力呢? 

    《燕赵都市报》则引用制度经济学家诺斯提出的两个概念展开它的评论,这两个概念是“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分配性努力”的队伍,而非“生产性努力”的队伍,这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警醒。个别职位由于不具有权力价值而没有吸引力,在报考中几乎无人问津,这也证明了“考碗族”对“分配性努力”的热衷。

    当然,正如有评论指出的,大学生们依照法律和凭借自己的本事博弈金饭碗,也是人性中趋利避害的本能,无可厚非。不过是否也意味着社会给他们提供的可选择范围太小了?另外,如果整个社会的创业环境不尽如人意,大学生不放弃创业梦想又如何?

    对此,《上海商报》的评论提出希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新营造一个鼓励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积极“下海”创业或投身科技、人文、艺术等专业领域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公务员考补报截止 “国考”报考者突破105万
中国公务员队伍世界上最庞大 22人"供养"1个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预计将突破百万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4类职位成冷门 最热职位2201:1
昆明叫停奖励政策:公务员下海凭什么由政府出钱
专家鼓励大学生考公务员:55分可当温总理同事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