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4类职位成冷门 最热职位220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考报名四类职位成“冷门”

网报还剩三天,目前最热职位2201:1

2009年国家公务员网上报名三天后即将截止。昨天(10月21日,下同)的统计数字显示,个别岗位竞争已经白热化。截至昨晚6点,最热职位为无锡海关“监管”一职,供需比为2201:1。

与此同时,不少岗位门庭冷落,至今未达开考比例,这些岗位大多具有“高”“窄”“小”“苦”四个特点。

门槛低吸引考生挤“独木桥”

专业不限、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经验不限、不组织专业考试,这四个“不”字让无锡海关的“监管”一职从报名开始就成为考生关注的焦点。昨天,该职位通过审核人数达到了2201人,与前天同时间段相比新增了558人,在众多职位中最为“炙手可热”。 海关的“沸点”在无锡,“热点”却在天津。虽然今年天津海关仅招四个职位、65人,截至昨晚7点却有14255人通过审核。记者发现,这也是“门槛”在起作用。和其他省份相比,天津海关是极少几个仅要求文、理,且不限定具体专业的,这样一来考生自然趋之若鹜。

“冷门职位”有四特点

历来公务员报考都是有热有冷,有职位千人来争,也有职位问津者甚少。记者昨天粗略数了一下,没有达到开考比例的职位还不少,同一部门职位也分冷热两极。对比招考简章记者发现,这些“冷门”职位大多具有“高”“窄”“小”“苦”四个特点,报名的人少,通过审查的更少。

高:博士学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限保险法方向、报考时需注明毕业论文题目和导师,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部门“民事审判”职位的报考要求。如此高的要求也让此职位成了最高人民法院唯一一个无人通过审核的职位。

窄:基层工作经验历来是公务员报考的一道槛。铁道部所招的20个职位目前尚有9个没有达到开考比例。究其原因就与工作经验的要求有关。

小:这个“小”指的是小语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某两职位要求缅甸语和西班牙语翻译,均只有2人通过审核。

苦:公务员可不仅仅是坐办公室,海洋局环境保护司所招的“监督管理处科员”一职就在报考备注上写明身体条件要适应经常出差及出海工作,可想而知的辛苦程度阻挡了不少考生。 (杨 彦)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鼓励大学生考公务员:55分可当温总理同事
600余名奥组委人员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13566人 考生可上网查询
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网站因访问过多瘫痪
中央机关200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公务员报考指南
2008年公务员考试临近 留学归国人员如何报名?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力度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