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银监会:房贷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各家银行为制订房贷新政的细则“困惑”时,银监会的一则紧急通知圈定了新政的实施对象。记者昨日从银监会证实,银监会已向银行发出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的紧急通知,仅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可享利率优惠。

利率优惠对象圈定

根据央行22日的规定,此次房贷新政大原则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

对于央行规定中的多种情况如何界定,成为各家银行制订细则为难的地方。“比如央行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到底如何界定,我们并不清楚。”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央行并没有给出改善型住房明确的定义,在执行中可能会出现有银行放宽贷款门槛的恶性竞争行为。

银监会昨日下发的通知中并没有借用“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概念,仅表示商业银行只向“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的借款人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并且贷款首付比例将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合理确定。这也意味着未来是否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成为银行放贷的关键标准。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银监会的紧急通知主要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防止在新政实施过程中出现不良信贷。“将首次购房者界定为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也更便于银行去执行。甄别借款人是否为首次购房,银行需要与各地房管局进行信息共享,难度较大,而从征信系统中即可判定借款人是否是首次利用贷款买房。”

利率倒挂银行业存隐忧

但对于老百姓关注的存量房贷是否能一并享受利率优惠,银监会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制订利率是央行的事情,银监会也只是从风险管控角度去监管。”银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

由于央行早先公布政策时即将利率定价的裁量权交给银行,因此是否对存量按揭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以及如何调整都将由银行自主决定。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个贷人士了解到,目前对于监管部门的政策仍然在研究中,具体的房贷细则还很难出台。

昨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银行担忧的利率倒挂问题仍然存在。如果很多老客户能够享受最多下浮30%的优惠,也意味着存量房贷将带来大量利息损失。原有首套房按揭,国内商业银行给的优惠为基准利率的0.85倍。一旦调整为0.7倍,最低的优惠利率有望达到5.04%(在基准利率7.20%基础上下浮30%),这甚至低于五年期存款5.13%的利率,出现“存贷利率倒挂”。也就是说银行每做一笔下浮30%的房贷,都是一笔亏本买卖。(本报记者 殷洁 张家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房贷细则难产原因:年底或出现大规模断供潮
央行可能不会出台房贷细则 由各家银行自行制定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房贷新政细则近期出台 保险股季报难乐观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银行静待房贷新细则 潘石屹:地方政策或更宽松
央行释疑房贷新政:未还完贷款利率如何算
央行称已发放的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调整银行自定
上海等14个城市出手救房市 房贷新政或下月出台
中国楼市持续低迷 业内:或出新政"松绑"二次房贷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