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欧首脑声明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预计将突破百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杭州10月25日电 (记者龚读法 实习生鲍婷婷)10月25日零时,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据初步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97万余人,预计到26日审核最后一天,人数将突破百万,远远超过2008年的80万大关。

公务员考试年年热“烤”,温度持续飙升,“考碗族”的队伍也日趋壮大。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或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于是,一群乐此不疲的“考碗族”出现了,他们狂啃考试书籍、搜寻考试信息、交流考试经验、参加培训速成班,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争着抢到一个属于自己的“饭碗”。

在杭州医保公司做外贸工作的凌小姐,早在第一天就在网上报考公务员,“那天因为报考的人太多,网路总是堵塞,我注册了三四个小时才成功。”凌小姐说,虽然现在所在的外贸公司薪酬不错,但家里希望临近婚期的她过“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刚毕业半年多的孙小姐在杭州某银行工作,她认为很多工作在高薪的同时伴随着高强度、高压力,没有归属感,尤其作为女孩子,迫切需要改善这种生活状态。“我去年就考过公务员,还差几分,这次应该可以考上。”孙小姐对2009年的国考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应届毕业生对“考碗”的热忱度远比社会上的工作人士“烧”得厉害。在目前最为火热的大学生互动空间——校内网上,《公务员考试第一名:五分钟教会你高分经验》、《200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相关问题答疑专贴》、《专家细数考上公务员的十大好处》等日志被疯狂分享。

此外,《跪求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之类的帖子也频频发布在杭州各大高校论坛,《公务员考试三次“第一”成功经验分享》创下了极高的点击率。下沙高教园区的一家书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店里的公务员考试书籍有三四十种,这段时间公务员考试的资料和习题集非常受欢迎,平均一天卖出去几十套,《申论》和《行政能力测试》卖得最热火。

“我念的是新闻专业,很多上一届的学长学姐到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到工作的月薪才1500左右,支出500元房租、200元通讯费和交通费,还有每个月的伙食费,偶尔添几件衣服,这点收入根本不够用。不管怎样,我想先考公务员再说。”浙江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周迫于就业压力报考了公务员。最近,他身边的大部分同学也跟他一样在积极准备公务员考试,他们中间流传着一句话:“不考白不考”,这句话也潜藏着“考了也白考”的无奈。

2009年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激增,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3:1,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也是三年来首次超过4000:1。面对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峻形势,“考碗族”们依旧一路追捧“中国第一考”。

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热浪,专家分析认为,国家公务员职位的稳定性是最让考生心动的,公务员有着良好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整体保障水平至少是一个“铁饭碗”状态,加上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不佳,公务员便成为最令职场人羡慕、最受追捧的职业。(完)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公务员队伍世界上最庞大 22人"供养"1个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4类职位成冷门 最热职位2201:1
专家鼓励大学生考公务员:55分可当温总理同事
600余名奥组委人员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
昆明叫停奖励政策:公务员下海凭什么由政府出钱
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13566人 考生可上网查询
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网站因访问过多瘫痪
中央机关200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9年度公务员报考指南
2008年公务员考试临近 留学归国人员如何报名?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力度
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