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暴雪数十县成灾 逾千人受困3人死亡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倒4年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三大航巨亏52.5亿元 东航净资产不够买一架A38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航从盈利51.79亿元到巨额亏损52.50亿元,仅仅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南方航空今天将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亿元。加上昨天已经公布的东航和国航的三季度财报,三大航合在一起巨额亏损52.5亿元,其中东航亏损最为严重,为23.34亿元,其次是国航,亏损19.4亿元。

拥有上百架飞机的东航,其净资产仅仅剩下11.39亿元,还不及一架飞机的钱多!如果再剔除其15.09亿元的无形资产,东方航空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

航油砸倒三大航

航油价格高居不下是三大航巨额亏损的罪魁祸首,国航的三季报显示,由于参与了油料衍生工具的交易,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导致其9月30日的时点公允价值为-9.61亿元;而国内航油价格在三季度维持在每吨8000多元的历史高位,让国航在三季度的航油成本上涨了26.63亿元,如果除去这两个因素,国航在三季度主营其实盈利16.94亿元!

而南航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营业总成本从去年的123.27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40.74亿元,其中大部分增加的成本都是航油价格高涨引起的。

同时,今年第三季度,随着人民币升值减速,三大航的汇兑收益远远难以弥补航油涨价带来的影响。东航的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总资产为754.71亿元,但由于三季度高达23.34亿元的巨额亏损,其总负债已经高达743.32亿元,这意味着拥有上百架飞机、国内三大航之一的东方航空,净资产还剩11.39亿元。而一架A380飞机的目录价格是2.5亿美元,这意味着,东航的净资产还不够买一架A380。

东航已资不抵债?

记者昨天仔细翻阅东航的财报发现,其754.71亿元的总资产包括106.47亿元的流动资产、140.37亿元的长期投资、596.02亿元的固定资产、其他23.10亿元以及15.09亿元的无形资产。如果剔除15.09亿元的无形资产项,东航的净资产将是-3.7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这是全行业的共性问题,全球盈利性最好的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上半年利润下降了15%,香港国泰航空公司上半年也出现了巨亏。”东方航空有关人士解释说,“东航不可能独善其身。”

三季度的巨额亏损让东航的每股净资产从上年度期末的0.5882元暴跌至0.1086元,下跌了81.54%。其资产负债率也攀升至98.49%!

昨天与三季报一同发布的还有东航的《200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在这份公告里,东航表示其2008年业绩将出现亏损,东航解释说:“公司前三季度出现较大亏损,但第四季度是航空业的传统淡季,航空需求下滑趋势短期内难改变。”

“在全年民航市场最旺的第三季度,东航都亏了二十多亿,估计在民航淡季、经济前景不明的第四季度,东航仅剩的11.39亿元的净资产已经难以支撑了,东航真正的资不抵债也许就在今年年底。”一位业内人士这样预测。(记者 王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东航10名机长辞职终审被判赔800万
传上航将与东航重组合并?上海航空发布公告否认
机上专用窄型折叠轮椅亮相200余架东航涉奥班机
新航并未放弃入股中国东航计划 称不会提高价格
东航第一美女郑相君首飞两岸周末包机(机长专访)
东航10机长因压力大辞职 一审被判赔1000万(图)
东航发布公告“东新恋”股权合作协议自动终止
东航再次上演"返航门" 从西安飞成都花10小时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