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艺术能力"成中小学评价标准 艺术课不得低于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学评价标准,艺术课,教育

2007年7月31日,一名考生正在参加小提琴考级。当日,宁夏暑期音乐考级拉开帷幕,5000多人报名参加此次考级。据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吉千介绍,近年来,很多家长急功近利,把获奖、成名、择校资本作为孩子学习艺术、考级的主要目的,使考级成为一种非理性的选择。为正确体现艺术学习、考级的育人导向,2007年6月1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的意见》,再次声明“各类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等级不得作为学生升学、奖励的依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根据教育部日前下发的一份文件,中小学校要积极探索艺术课程评价改革,学生的“艺术能力”将被记入成长档案,并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内容以及毕业、升学的参考依据。

教育部25日在官方网站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指出,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类课程占总课时的9%-11%(总课时数为857-1047课时)。条件较好的学校按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类课程占总课时的11%开设艺术类课程,其他学校开设艺术类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9%。

针对我国一些地区艺术教师不足的情况,意见指出城市和有条件的县、镇(乡)学校要以专职艺术教师为主,农村学校可以专、兼职教师相结合,镇(乡)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至少要配备音乐、美术专职教师各一名;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应按规定课时及教学需要配备专职艺术教师。

在逐步实行兼职艺术教师培训上岗制度的同时,各地还要通过“走教”“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师短缺、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缓解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资源的不足。

近年来,学生通过艺术考级获取入学机会的情况仍普遍存在。教育部已数次声明:“各类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等级不得作为学生升学、奖励的依据。”

此次下发的意见再次指出,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等级不得作为学生奖励或升学的依据。

此外,意见还对加强艺术教育教研、开展课外艺术活动、提高艺术教育师资水平、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等作出明确规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全文)
部分院所招硕士设“乙肝”门槛 有关方面正调查
中小学禁组织社会艺术考级 教育部:不作升学依据
09年研究生招生:巩固冷门基础学科 加大复试力度
清华大学人文实验班开设四书必修课引发争议
中小学设施标准出台 教室人均最少1.12平米
北京08年高考录取率达75.9% 创近5年新高
习相近 复旦大学根据心理测评结果分配学生寝室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