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强台风"黑格比"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台风"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部分院所招硕士设“乙肝”门槛 有关方面正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湖秋色,波澜不惊。

9月9日,雷闯却做了一件轰动浙江大学与国内学界“泰斗”的事情。他把自己咨询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保送研究生的体检标准的经过,以及个人对部分研究院所硕士招生设置“乙肝”门槛的调查情况,紧急向524名中科院院士报告反映并求助。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他也处于争议漩涡中。

对方一听他说是“大三阳”,表示“这个问题很复杂”

今年21岁的雷闯来自重庆市忠县,就读于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2009年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启动前,这名浙大大四学生神情不安。根据学业成绩排名与学校有关规定,个人或有保送外校研究生的机会。他说:“首选中科院。”然而,携带乙肝病毒的身体条件令人产生了一丝忧虑,惶恐在保送研究生时被拒之门外。

8月25日零时43分,雷闯发了一封邮件给在中科院北京过程工程研究所就读研究生的学长林小宏(化名)。信中写道:“按照国家的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管是求职还是工作都是可以正常进行的。我在网上查到说中科院系统大部分院所在招生时体检特别严。因此,我想就这点问题向学长确认,过程工程研究所是否存在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现象。”

当天上午9时多,这位学长回复邮件说:“据我所知,基本没有被我所录取的可能。”他知道好几个类似的例子,比如北京化工大学有个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的考到本所,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考研分数特别高,最终也被拒了。这可能跟我们这几年报考人数特别多有关系,因为有足够多的生源,所以条件卡得特别严。

“如果你是化工专业的话,我还可以直接问问我们大老板,可不可以放宽条件,只要他同意,所里就不会卡人,但因为你是生物工程专业,希望就比较小了。”“好像不只是个别院所,保守估计在北京的中科院各所由于生源充足,似乎大部分都存在这个现象,外地的中科院所可能还好些。”

随后,从不轻言放弃的雷闯拿起电话,直接向这个研究所研招办的老师咨询,“请问,保送研究生的体检标准是什么样的?”

“按照教育部13号文件。”

“我是乙肝‘大三阳’,先问清楚,免得到时体检通不过。”

“你要问的话,我只能说有一些老师不接收。你要保研的话,有一定的风险。”

“我肝功能正常应该没有问题。”

“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有的老师不(接收),我们也没有办法。”

“这个主要是看老师吗?”

“我们这边竞争比较激烈,在同等条件下你可能要比对方稍微劣势。”

“希望老师能给个明确一点的答复,不然会错过其他学校的申请机会。”

“你填一下其他学校好吧,因我这边风险比较大,也有可能让你白跑一趟。”

“这位老师告诉我,几乎没有被录取的可能。”这名重庆男生挂完电话后忧伤地说。现在,自己特别恼火和郁闷,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不管之前上中学,还是上大学,都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因此,我不想因为这个中断求学之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乙肝学生保研恐遭歧视 致信500院士求援(图)
中小学禁组织社会艺术考级 教育部:不作升学依据
09年研究生招生:巩固冷门基础学科 加大复试力度
清华大学人文实验班开设四书必修课引发争议
中小学设施标准出台 教室人均最少1.12平米
北京08年高考录取率达75.9% 创近5年新高
习相近 复旦大学根据心理测评结果分配学生寝室
华侨大学校长忆廖承志:“廖公遗志得到很好的继承”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