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5年投入37亿元 吉林省农村义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等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省相继开展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使我省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农村中小学辍学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2002年起,我省实施了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到2006年,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共投入14.64亿元,共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189.1万平方米。在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的同时,我省又开展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对办学条件差、学生数量少、教学水平低的农村中小学进行整合。5年间,全省共投入资金9.158亿元,共撤并农村中小学校2940所。通过布局调整工程,合理配置了教育资源,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对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省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即由各级财政设立的专项资金,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4至2006年,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共落实资金3.7亿元,5个学期共219.4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得到资助。

2007年起,我省全面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省共投入资金8.6亿元,免除农村(含县镇、农垦、林场)义务教育阶段232万名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革长效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农村中小学生除缴纳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以外,不再缴纳其他任何费用,享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实习生邵方超 记者李林岩)

来源: 吉林日报

相关文章:
义务教育已经实至名归 基本走势全部免费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河北平山增专款500万 免收义务教育书本费住宿费
北京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
广东出台新办法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广东义务教育新规定:在校生“可跳级不可留级”
两免一补让“三江源”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广东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重点班
福州市出台新举措 义务教育全面接纳农民工子女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