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六部门规定:年内不得出台提价措施 "两节"期间将动用国家储备肉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2006年达3.28: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摄影 中国网 胡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介绍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情况。尹成杰表示,尽管这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较快,但仍然低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相对差距和绝对差距仍在扩大。去年扩大到3.28:1,绝对额的收入差距达到8172.5元。

尹成杰说,这几年农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但是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城乡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2004年、2005年、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6.8%、6.2%和7.4%,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6%,是1985年以来的首次。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1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4元,增长幅度为13.3%,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

中央支持农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农产品价格、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包括农民转移就业,多种因素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

从今年农民增收的情况看,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主体,这一块去年占到53.8%。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去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增量比重的60%。另外,政策性的因素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去年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181元,增加33元,增幅达到22.5%。

尹成杰表示,尽管这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较快,但仍然低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所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相对差距和绝对差距仍在扩大。2004年和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分别为3.21:1和3.22:1,去年扩大到3.28:1,绝对额的收入差距达到8172.5元。所以说,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今后将继续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的政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努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本次发布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2007年上半年全国及地方生产总值(GDP)及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长三角16城居民收入破万元 工薪收入仍是主体
支出增速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速 挤压民生空间
07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 实际增长率将保持10%
近20年中国大学学费的涨幅10倍于居民收入增长
我国民族地区居民收入"十五"期间有较大幅度增加
易宪容:居民收入差距拉大不可忽视
图片新闻: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