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中国义务教育已经实至名归 基本走势全部免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2007年9月1日,北京中关村三小四年级10班的学生在开学当日温习功课。当日,北京市近120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新学期开始,在北京市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将免交杂费,城八区内农村户籍的学生还同时免交教科书费。由于此前北京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已执行免收杂费的规定,北京市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惠及学生的总数接近90万人。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网济南9月13日电(记者张晓晶)新学期开始,北京、山东等地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也可以不交学杂费了。此前,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免收学杂费。从整体趋势来看,义务教育已经实至名归,离实现全部免费的那一天越来越近。

1986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曾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但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小学生、初中生仍需缴纳一定的杂费。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9月1日,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不收学费杂费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予以确立。法律同时明确,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制度实施。

2006年春季开学,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率先从我国西部地区实行。2007年春季开学时,这项改革在全国推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全部免除,惠及40多万所农村中小学校,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农村义务教育被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2006年至2010年,不含教职工工资,国家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其中中央1254亿元,地方928亿元。

胡锦涛: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胡锦涛指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也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必须全面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大力推进教育普及和发展,着力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

胡锦涛强调,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温家宝:1840亿财政经费用于农村义务教育

温家宝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840亿元,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为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780万名寄宿学生补助了生活费。

温家宝强调,410个“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县已有317个县实现目标,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由2003年的77%提高到96%。中央财政连续三年累计投入90亿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7651所学校受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已投入80亿元,覆盖中西部地区8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1亿多中小学生得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路甬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一路走来,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那里的办学条件、教师的精神面貌、孩子的快乐好学,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级政府在实施新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进行了积极实践和创新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我深深感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许嘉璐:落实义务教育法 依法推进义务教育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近日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陕西执法检查时指出,要充分认识义务教育法的重大意义,积极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依法推进义务教育全面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河北平山增专款500万 免收义务教育书本费住宿费
北京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
广东出台新办法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广东义务教育新规定:在校生“可跳级不可留级”
两免一补让“三江源”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广东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重点班
福州市出台新举措 义务教育全面接纳农民工子女
教育部:中职教育是非义务教育 还做不到免费教育
教育部明确由政府承担500多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